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习近平定调央企薪酬改革 揭秘央企高管薪酬

    现实问题:1、央企高管薪酬存在结构不尽合理、薪酬监管体制不够健全等问题;2、现实操作中,打着“职务消费”名义假公肥私的行为屡见不鲜。

    据报道,国家电力公司原总经理高严在公司某次内部会议期间住的是6万元/天的特大套房,中石化原总经理陈同海每天也达到了4万元以上。

    如何整改:(1)习近平要求,对央企高管不合理的偏高、过高收入进行调整;(2)合理确定并严格规范国有企业管理人员薪酬水平、职务待遇、业务消费,根除国企负责人定额“职务消费”。

    媒体分析,第一阶段改革内容为削减国有企业高管薪酬,受此影响的领域主要集中在金融和银行领域,其中一些高管的降薪幅度可能达到50%。

    央企高管薪酬构成

    央企薪酬改革
    央企薪酬改革

    国资委将薪酬分为基本薪酬与奖励薪酬两部分,奖励薪酬占薪酬总量的60%左右。

    从2004年到2012年,中国移动、中石化、中海油连续9年进入A级企业榜单。

    按照规定,A级企业负责人的绩效薪金是绩效薪金基数的2~3倍;依次往下,如果考核为B,绩效薪金则是基数的1.5~2倍;考核为C,是1~1.5倍;考核为D,是0~1倍。当考核结果为E级时,绩效薪金为0。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