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港股股王腾讯控股1拆5实施 总股本变为500亿股(3)

    历史经验

    典型拆股案例:拆分后大幅上涨

    每经记者曾子建

    腾讯拆股之后,股价究竟是受到投资者追捧而大幅上涨,还是继续维持调整态势?这个问题,只有等待最终的市场表现来解答。不过,港股市场以及与腾讯可比的科技类股票的拆股案例,或许能够提供参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多数实施拆股的公司,在拆股后确实能够引起投资者的踊跃追捧,并且出现一波可观的上涨行情。

    样本1:股王宏利金融先抑后扬

    在腾讯控股之前,港股的第一高价股是一家来自加拿大的金融服务公司——宏利金融(00945,HK)。

    早在1999年,宏利金融就已经是接近100港元的高价股了。在2002年出现过一波阶段性调整之后,宏利金融从147.5港元低位起步,开始了一轮长达4年的超级大牛市。到2006年5月12日,宏利金融创下了历史最高价580港元。随后,公司推出了拆股计划,以派发红股1送1方式拆细股份,其目的也类似于腾讯,即吸纳更多投资者以增加流动性。

    拆股前一天的2006年5月23日,宏利金融报收于526港元。拆股当天,宏利金融股价降低至268港元,报收263.8港元。在随后的近1个月时间,宏利金融持续下跌,到6月26日最低跌至241.6港元。不过,随后宏利金融还是重新进入上升通道,到2007年11月7日最高涨到360.2港元,较前期低点累计上涨了近50%。不过,随着2008年金融风暴的来临,宏利金融首当其冲,跌幅巨大。

    样本2:宝姿拆股后3年飙涨7倍

    宝姿(00589,HK)是家喻户晓的品牌服装企业,但2003年上市之初,其股价表现十分平淡,且成交十分稀少,每天的换手率多在0.1%以下。不过,2004年11月16日,宝姿实施1拆4的拆股方案之后,其股性被彻底激活,并且迎来了一轮超级大牛市。

    拆股前一天,宝姿股价以15.95港元报收,拆股当天其收盘价为4港元左右。和宏利金融类似,随后的一个月,宝姿股价在维持一段时间的调整后开始飙升。2005年到2008年初,尽管期间宝姿股价也有猛烈的阶段性调整,但总体趋势都是以上升为主。2008年1月10日,宝姿最高价达到31.5港元,在拆股后的3年时间,宝姿股价累计上涨750%。

    样本三:两地产公司联袂上涨

    富力地产(02777,HK)于2005年7月在香港上市之后,股价先出现了一波暴涨,上市初其股价只有10港元左右,不到一年时间就涨到了50港元的历史高点。随后,富力地产开始计划拆股。2006年9月底,富力地产实施1拆4股,股价从40港元回落到10港元。随后,富力地产基本面出现变化,公司从房地产开发商转型为房地产投资商,这一转变也刺激了股价。2007年11月1日,富力地产最高涨到45.6港元,之后才见顶回落。如果从拆股后计算,富力地产区间最大涨幅为456%。

    联合地产(00056,HK)的拆股也是值得关注的案例。和富力地产类似,2005~2007年,地产类股票都有非常大的涨幅,联合地产拆股前最高价达到16.3港元,这一价格较2005年时上涨了近4倍。2007年8月,联合地产推出了1拆10的拆股计划,股价也从13港元回落到1.3港元左右。拆股之后,联合地产交易明显活跃,平均换手率大幅提升。到同年11月,联合地产股价最高上涨到3.6港元后才见顶回落。

    样本四:百度拆股后涨幅翻番

    宏利金融、宝姿、富力、联合地产虽然都是港股公司,但与腾讯所处行业迥异。2010年在美国上市的百度,其拆股的参考意义可能更强。

    2010年,谷歌宣布退出中国市场之后,百度在中国搜索市场一家独大,分析机构纷纷调高百度股价预期,百度股价也一路走高。2010年年初,百度股价在400美元左右。4月29日,百度公布靓丽一季报(净利润7040万美元,同比增长165.3%),当天其股价最高涨到了718美元。实际上,在百度股价超过700美元之后,就已经引起了公司管理层的担忧,因为过高的股价不利于股份流通。于是,百度实施了1拆10的拆股,拆股之后,百度股价将变为拆股前的十分之一。

    百度在拆股之后,股价相应降低至70多美元,经过一段时间盘整后再次进入上升通道。到2011年7月,百度股价最高上涨到165美元之后。拆股之后,百度股价累计涨幅超过130%。

    上一页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