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港股股王腾讯控股1拆5实施 总股本变为500亿股(2)

    市场博弈

    投资者褒贬不一腾讯拆股前发布靓丽季报

    每经记者贾丽娟实习记者袁东

    对腾讯控股(00700,HK)拆股一事,市场有诸多猜测及评论。唱多者众,唱空者亦有之。在腾讯宣布拆股至今,公司股价已经经历了近两个月的下跌。而在拆股开始的前夜,腾讯发布了靓丽的一季度数据,似乎是在反驳此前市场怀疑的拆股原因。

    拆股只为增强流动性?

    简单计算,腾讯股价将在拆股后除以5至每股百余港元。管理层解释称,这是为了降低投资门槛和便利员工激励。马化腾表示,拆股只是数字上分配,但期望可降低投资者入场成本,增加灵活性。刘炽平也表示,拆细股份的另一原因是不希望出现零碎股份。

    不少业内人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腾讯此次拆股将大幅降低投资者参与门槛,而沪港通开通之后,内地许多想买入腾讯的投资者,都可以通过上交所账户买入腾讯,这对腾讯股价的走势无疑是利好。

    之所以选在这个时机,有分析认为,腾讯股价已经超过500港元,再加上业绩增速放缓,无论是对机构还是散户的吸引力均有所减弱。为了维持市场地位,增加散户的参与度,所以考虑拆股,吸引更多的人买入。而据彭博社报道,拆股可能与腾讯2013年第四季度净收益未达投资者预期有关。腾讯去年第四季度净收益为人民币39.1亿元,低于17位分析师给出的人民币41亿元净收益估值。为吸引更多的投资者参与,提升股价,腾讯祭出了拆股的旗帜。

    事实上,腾讯也不是第一次降低投资门槛了,其在2007年11月将每手股票的数额从1000股降到了200股,入场费从5万多港元降低到1万多港元,股价在其后一年多时间里并没有太大的增幅;而在2009年8月,公司又把每手200股降低到了每手100股,调整后入场费仍然维持在1万多港元,此次改变正是在一波较大涨势之中,公司股价从2009年3月的43港元涨到了2009年12月的169港元。

    宣布拆细后股价大跌

    分拆股份与A股市场上的高送转类似,但众所周知,A股市场上的高送转标的往往会激发投资者的热烈追捧,以营口港(600317,收盘价6.12元)为例,在公布10股送20股的消息之后,股价连续收获了5个涨停板。

    而此次腾讯股价在拆分消息公布之后,却显出加速向下的态势,在5月9日甚至一度触及465港元的低点。而在2月底3月初,腾讯股价一直保持在600港元以上,在3月7日更是达到646港元之高。但从3月10日开始,“高处不胜寒”的股价开始震荡下跌,3月19日宣布分拆后,这种下跌态势一直持续到上周,直到近几日才有所改善。

    为何投资者对腾讯的这种“高送转”并不买账?腾讯为何会出现此轮下跌?

    “前期涨得太多了。”一位资深港股投资者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涨多了要跌,跌多了要涨,这再正常不过,和拆股没什么关系。拆股近期在香港市场的确不常见,但拆股只是增加了流动性,降低了散户的投资门槛。对机构来说,没有太大的区别,特别是对国际投资者来说,这样的股票总是要配置一些的。”

    广发证券(香港)分析师陈惠杰对记者表示,近期腾讯股价弱势的大部分原因是因为行业估值下调。“最近整个互联网板块也是在下跌。”但他认为,投资者对腾讯还是非常感兴趣,毕竟腾讯的产品每人每天都会接触到。“股份拆细对腾讯不会有很太的影响,相反腾讯未来的前景将关乎微信的发展步伐,手游业务的增长等。我们看好公司的业绩,主要因为公司的客户群广,新业务可给予投资者憧憬。”陈惠杰说。

    “市场可能认为腾讯也开始玩财技了。”另一位投资者则这样认为,“股票的流通性会更强,但上下的波动性也随之增强。”更有投资者已经清空了腾讯的股票,其认为,腾讯在拆股执行后的几天内应该会有小幅上涨,但由于科网股的整体情况不乐观,下跌趋势恐怕不易改变。

    一季度财报业绩靓丽

    尽管投资者对腾讯股价未来的走势持不同看法,但腾讯于昨日(5月14日)晚间公布的2014年一季度业绩,则超出了市场的普遍预期。公告显示,2014年一季度公司收入184亿元,同比增长36%,环比增长8%;权益持有人应占盈利人民币64.57亿元,同比增长60%,环比增长65%;每股盈利人民币3.5元,同比增长59%,环比增长65%。

    而此前,摩根大通预计腾讯一季度业绩为每股收益2.48元(人民币),而彭博社调查的分析师平均预期为2.56元(人民币)。

    不过,腾讯将处置被投资公司及业务收益/亏损部分计入了非通用会计准则调整中。计入这部分收益/亏损后,腾讯的基本每股盈利为人民币2.82元,仍高于大型投行的预期。

    摩根大通认为,预计腾讯2014财年仅移动游戏营收就将达到人民币82亿元,这一预期仍有上升空间。此外,微信的推广,尤其是第一季度对嘀嘀打车的激进补贴对营业利润率构成压力,但这一压力将在第二季度缓解。而腾讯已经基本完成了用户活动从PC端向移动端的转移,预计移动商业化将逐步推进:从核心游戏到广告,之后则是O2O和商务活动。

    股价表现方面,在触及了465港元的低点之后,腾讯的股价在本周开始温和反弹,截至昨日收盘,腾讯股价报514港元,涨1.28%。

    上一页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