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贫困县贫与富靠数据“打折” 为入选暗战不断

    针对国家级贫困县帽子的“只戴不摘"现状,在制度层面上的破题或指日可待。

    贫困县
    贫困县

    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振伟3月9日透露,扶贫开发法正在修订中,新法将制定科学标准,完善贫困地区的识别机制和退出机制,防止“钻空子"。

    这意味着,建立国家级贫困县退出机制,已经提上了日程。

    近来,在这个问题上,有关方面可谓密集表态。

    前不久,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王国良表示,针对国家扶贫重点县只进不出或进的多、出的少的现状,要研究可行的贫困县退出机制。

    在王国良提出的“一揽子”计划中,包括将推进降低贫困县GDP考核权重,转向主要考核扶贫工作的改革,并研究可行的贫困县退出机制。

    这项正在酝酿的改革,获得了各界人士的认可。但在贫困县的工作人员看来,想要让贫困县退出形成机制,似乎没有那么容易。

    “贫困县取消GDP考核,想法虽然好,但可能治标不治本。只要市里、省里还看重GDP,贫困县的考核就无法独立。”湖南省某贫困县政府办公室主任陈立无奈地告诉法治周末记者。

    为入选“暗战”不断

    “当初为了评上国家级贫困县,大家都在努力,特别是处在贫困标准边缘的县,如果没有过人的实力,很难争取到贫困资格。现在想让大家退出去,估计没有人愿意。”陈立告诉记者。

    所谓国家级贫困县,并不能从字面上直接理解为中国最贫穷的那部分县,而是指国务院扶贫办在一份名单中认可,从而能获得从国家到地方各类财政拨款和援助的贫困县区。

    为此,国务院扶贫办第二次拟定这份名单时,就将名称从“国家级贫困县”改为“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以将关注重点从“贫困”转移到“扶贫”上来。

    不过,“贫困县”这个词上口又好记,在老百姓心中并未被取代。

    从1986年国务院扶贫小组第一次开始制定贫困县名单,到如今28年,这份名单总共只有四个版本。

    最新的这批“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名单是2011年公布的,共有592个县市入围。

    有关人士透露,在名单采集之初到名单公布之前,各地政府“暗战”不断。不但要确保有真实的贫困区域可供考察,还要有深厚的政府关系作为入选保障,以确保自己不会被更贫困的地区挤下去。

    “当时,我们最羡慕的是黑龙江省海伦市,因为我曾经在黑龙江呆过几年,对这个大豆之乡的经济有所耳闻,但当扶贫名单下来后,发现他们跟我们一样身处扶贫县,就知道这里面肯定有过巨大的努力。”陈立回忆道。

    陈立口中的海伦市,正是之前以“贫困县建亿元政府大楼”震惊舆论的矛头所指。来自海伦市政府工作报告的数据显示,这个县级市在“十一五”末(2010年)时,还是一个农民年人均纯收入6695元,年均增速高达19.5%的小康县。但为了获得更多的财政救助和政策倾斜,开始把眼光瞄上国家级“贫困县”的帽子。

    记者从该市的申贫报告了解到,到2010年11月申报时,海伦市的财政数据已经变为全市农村贫困人口近17万人,70%的农户靠借贷、借款维持生产生活,年人均纯收入不足1300元。扣除人员工资和上划后,全市财政收入亏空高达3.5亿元。

    而随后几年的海伦市政府工作报告显示,该市农民人均纯收入2011年是6823元,2012年是7920元,2013年是6682元。

    这样的数字前后判若云泥,无疑令人惊讶。

    接受记者采访的多名贫困县有关工作人员表示,海伦市此举其实也并不难理解,原因就在于贫困县帽子的“含金量”,一旦评上贫困县之后,各项扶贫资金和优惠政策便源源而至。

    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