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起底网秦诡异发迹路径图:幽灵创始人主宰命运

    2005年10月微弱开局,随后的两年暗淡无光,2007年年中扶摇直上,2011年5月赴美上市。6年时间,网秦至今保持着中国科技类企业从创业到在美上市的最快记录。

    网秦诡异发迹路径
    网秦诡异发迹路径

    然而,11月30日,一份来自浑水的81页做空报告让网秦措手不及,这家公司数日后以97页回应报告发起反击。其中,一家名为天津易达通公司是否为网秦旗下空壳公司成为做空报告是否成立的核心根基。

    凤凰财经在数日的调查中发现,天津易达通公司事实上的确存在,与其他公司公用办公地址、雇佣了不足10名员工,至今效益良好地存活了11年。然而,种种证据显示,其表面上的所有者徐蓉只是掩人耳目的代持人,真正所有者则是网秦创始人之一、第二大股东周旭。

    作为2007年6月才加入网秦的神秘“创始人”,周旭似乎一直在主宰着这家企业的命运,而他又如幽灵般难觅踪影。在网秦上市后获得6.4亿元财富后,其正淡出这家公司并通过一种更为隐秘的方式通过易达通从网秦获取可持续的财富。

    谁的易达通?

    如果要给网秦的发迹史画一个路径图,它会是一个90度斜钩,而让其脱离钩底的“贵人”则是名为天津易达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自2007年年中开始至今,该公司一直是网秦的最主要利润来源。

    当然,天津易达通并非如美国做空机构浑水描述的“空壳公司”。该公司事实上的确存在,不过与其他公司公用办公地址、不挂公司招牌、雇佣了不足10名员工,而至今效益良好地存活了11年。

    “我2006年从四位自然人手中买下易达通,占股75%。”在北京市丰台区总部基地的办公室中,易达通总经理徐蓉告诉凤凰财经。其解释,当时决定以巨资买下易达通的原因是该公司拥有中移动梦网全网SP牌照,这也是易达通唯一的资产。

    而需要知道的大背景是,在中移动推出的无线增值服务10余年兴衰起伏中,作为上游电信运营商与下游CP的结算通道,SP在2004年由于涉黄涉腐被大力整改,2006年仍处于漫长低谷期。在这一年,电信运营商与SP之间的分成比例已经15:85变为40:60,同时随着支付渠道扩展,SP利润空间及活力大大缩小。

    “当时SP被打压严重,整个业务量在下滑。”徐蓉承认。而为何此时花巨资购买易达通,其解释为“先知先觉,赌一个移动互联网的未来”。

    诡异的是,作为易达通的法人代表,徐蓉似乎对这家公司并不熟悉。“天津总部可能有人吧?”“全国总人数可能有20个左右”“在全国可能有几个办公地址。”“广州可能有一、两个人”。

    凤凰财经的调查发现,对于易达通的收购,徐蓉可能只是被推上台面的代持人。

    “我见证了中国互联网的成长。”徐蓉说,其1996年以硕士学历毕业于清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按照其对凤凰财经的描述,其毕业后加入中国第一家互联网公司海瀛威,2000年至2002年在联想FM365任职,2003年至2005加盟万向,任数据事业部副总经理,2006年购买易达通创业,2007年年底创办九合天下。

    而凤凰财经核实到,一项被徐蓉隐去的重要履历是,在其离开万向后,其加入了北京保利盈通科技有限公司,在担任该公司副总经理期间,其收购了易达通。

    那么,北京保利盈通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怎样的公司?该公司成立于2005年,法人代表、创始人、总经理名为周旭(是的,即是网秦公司创始人之一、第二大股东)。与易达通一样,该公司为SP企业,但在2006年至2010年间多次被中移动省级公司、工信部责令整改,甚至先后被中移动内蒙、广西公司终止合作,下线处理,2011年,北京保利盈通被注销,SP资质终止。

    在此期间,2007年年11月30日,周旭创办九合天下(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地点位于东城区和平里东街11号院内航星四号楼3层。保利盈通被注销后,资产全部转至九合天下,公司网址亦跳转到九合天下运营的一款游戏的官方页面。2012年,该公司搬至丰台区总部基地16区。周旭作为九合天下法人代表一直持续到2009年,此后,法人代表更改为徐蓉。周旭才是九合天下的真正创始人。

    而需要提到的是,易达通被收购后,为数不多的员工一直与九合天下员工一起办公,这一点得到徐蓉与九合天下内部员工的证实。

    那么,不论是在万向任职时期、还是北京保利盈通,或是如今的九合天下,徐蓉一直是作为周旭的得力干将,易达通的实际持有者亦不言自明。即使在2007年周旭成为网秦的创始人,徐蓉也随其一起出任网秦顾问。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