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雅芳贿赂门或被罚超1亿美元 在华销售额大幅下滑

    业绩下滑、销售团队规模缩减,同时还面临着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可能的巨额罚款,雅芳(AVP.NYSE)如何走出多事之秋仍未可知。

    雅芳或被罚超1亿美元
    雅芳或被罚超1亿美元

    雅芳近日公布的财报显示,在截至2013年9月30日的第三季度,该公司净亏损550万美元,远逊于去年同期3160万美元的净利润;营收为2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滑7%。

    雅芳认为,营收下降的一个原因在于北美地区和中国市场销售额的下降。第三季度,雅芳在北美市场上的销售额同比下滑19%,其销售团队的人数更大幅萎缩16%。在作为主要营收来源的拉美市场上,营收也下滑了5%左右,至12.1亿美元。而在中国市场,雅芳的营收更是同比大幅下降67%,在俄罗斯出现2%的下滑,墨西哥销售也因竞争对手增加折扣优惠而下降5%。只有在巴西和欧洲市场上,雅芳的表现相对较好。

    不过,让这家本已陷入困境的公司雪上加霜的是,其在近日公布的一份文件中披露,SEC正计划对其处以远高于雅芳今年7月提出的1200万美元的巨额罚款,来了结旷日持久的反海外贿赂调查。

    针对雅芳海外贿赂的调查始于2008年,涉及的海外市场包括中国和拉丁美洲等几个关键市场。上述调查已经给雅芳带来了上亿美元的法律相关支出。有外媒称,SEC的罚款或超过1亿美元。

    同样是2012年,雅芳中国新任总经理林展宏推出“再造雅芳”的改革措施,决心放弃全直销模式,重拾专卖店零售业务。“虽然存在环境因素,但从销售继续下滑的结果来看,新政至少还有改善的空间。”直销行业专家胡远江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胡远江认为,雅芳在中国市场未来发展的艰难在于,一方面要承担过去战略失误的后遗症,消除影响需要时间,也需要投入;另一方面,雅芳的竞争对手不论是直销领域的安利、玫琳凯、如新,还是传统领域的欧莱雅等四大日化巨头都越走越快。“雅芳希望在市场夹缝中生存,并且能杀出一条‘新路’虽然不是不可能,但这不是需要简单的商业模式转型,而是颠覆性的改革动作,以及重量级的投入。”胡远江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