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专家称神木免费医疗和教育是大跃进:必导致崩盘

    不再“大款”,高福利的“神木模式”还能学吗

    神木人徐大年(化名)至今还不愿相信,一家人辛辛苦苦攒的200万元,就这么白白打了水漂。

    专家称神木免费医疗和教育是大跃进
    专家称神木免费医疗和教育是大跃进

    陕西省榆林市神木县因煤而富。“黑金”让不少神木人在这里谱写了金钱神话。而继温州、鄂尔多斯先后发生民间信贷崩盘后,神木也因煤矿的萧条,引燃了民间金融坍塌的导火索。

    在经济难关的大考之下,高福利的“神木模式”能走多久?

    煤炭与民间信贷捆绑,“神木模式”遭遇“绊脚石”

    神木顶着无数与煤相关的光环——中国第一产煤大县(亿吨级)、全国最大的兰炭基地(千万吨级)。也因此,神木百姓的生意经几乎都跟煤炭有关。

    然而,这个在徐大年眼里“只赚不赔”的买卖,却在2012年下半年开始出现颓势,今年的形势就更加严峻。

    3年前,表哥来到他家,说要带他一起“赚大钱”。

    “我认识一哥们儿,最近想一起做点煤炭生意,但手头缺点资金。你手头要是有闲钱,借给我,给你开三分利。”

    徐大年心动了,反正这钱存银行也是闲着,不如放出去吃点高利。在神木县“十户九贷”的大环境下,这并不是一个太艰难的决定。

    “那时候大家都在倒煤,谁会想到,有一天会落得个血本无归?”

    今年7月18日,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公布了2013年上半年煤炭经济运行数据。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煤炭累计产量17.9亿吨,同比下降3.7%;煤炭销量17.5亿吨,同比下降3.8%。

    同时,由于企业利润大幅下降,亏损的煤企也越来越多。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前5个月,规模以上煤炭企业的利润同比下降43.9%,亏损企业亏损额达198.58亿元,同比增长134.6%。

    煤炭行业遭遇了“滑铁卢”,煤炭重镇神木也不能幸免。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煤老板“跑路”、地产商自杀、民间信贷崩盘等噩耗开始频频传出。

    徐大年始料未及,“我的钱不会也被套住吧?”

    然而,去讨说法的徐大年敲开表哥家大门时,他被眼前的场景惊呆了。

    电视没有了,冰箱也没有了,甚至早年表哥结婚时徐大年送他的一套红木家具也不见了踪影。空荡荡的客厅里就剩下一张脱了皮的老饭桌,和几张不配套的椅子。

    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