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20家公司高管遭调查 高送转成内幕交易重灾区

    龙净环保8月3日公告,公司首席执行官吴京荣可能涉嫌内幕交易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近两年涉及到高送转的内幕交易已经成为监管机构重点打击对象,有多家上市公司或高管因涉嫌与高送转有关内幕交易而遭到立案调查。

    20家公司高管遭调查
    20家公司高管遭调查

    业内人士指出,高送转一直是二级市场炒作的热点,往往会带动公司股价大幅上涨,因此成为内幕交易的重灾区,应加强监测和查处力度,对涉及高送转的内幕交易不仅要针对上市公司,更要重点监管公司高管,不仅要查处高管直接控制账户从事内幕交易,更要查处泄露内幕消息的行为。

    控制可疑账户提前埋伏

    根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有近20家上市公司披露收到证监会或其派出机构的立案调查,其中多家涉嫌与高送转有关的内幕交易。

    “高送转已经成为内幕交易的高发区,也是日常监管的重点,今年立案调查的上市公司及高管有不少即是涉及到高送转。”监管层一位人士向记者表示,在查处内幕交易案中,明显加大了查处的深度,拓宽了查处的广度,重点打击高管利用自身职务之便进行内幕交易行为,尤其是涉及到高送转的内幕交易,以及违规减持限售股份。

    龙净环保8月3日突发公告称,公司首席执行官吴京荣8月2日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吴京荣可能涉嫌内幕交易,证监会决定对其本人进行立案调查。龙净环保并未披露吴京荣所涉内幕交易的具体细节,仅表示该事件与其买卖5万股上市公司股票有关。业内普遍猜测,吴京荣所涉内幕交易很可能与年报高送转相关。

    今年2月23日,龙净环保发布公告,预计2012年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5%至30%,公司前两大股东东正投资、龙岩市国资经营公司共同提议上市公司在2012年度实施“10转10派4”的利润分配方案,并承诺在股东大会上对此投赞成票。龙净环保当时宣称“在该预案披露前,公司严格控制内幕信息知情人的范围,并对相关内幕信息知情人履行了保密和严禁内幕交易的告知义务。”

    然而该“高送转”方案成为龙净环保股价飙涨的直接诱因,年报披露前后,即2012年12月至2013年5月龙净环保股价曾出现迅猛的上涨行情,区间涨幅超过180%。尤其是在该公告披露之前的六个交易日中,龙净环保的股价上涨了16%,部分资金提前埋伏。且在高送转实施“除权”前夕,龙净环保股价又再度飙涨。

    7月份,证监会通报,景兴纸业[0.00%资金研报]徐俊发等人涉嫌内幕交易案件已移送公安机关,徐俊发案发时担任景兴纸业副董事长兼财务总监。根据深交所监控发现的线索,2012年6月13日,证监会对“费某某”等账户涉嫌内幕交易行为立案调查。调查发现,徐俊发、张雷涉嫌内幕交易犯罪。

    在知晓2011年景兴纸业利润分配方案的情况下,景兴纸业副董事长兼财务总监徐俊发实际控制的平湖市恒丰科技投资公司利用“费某某”、“蒋某某”等4个个人账户累计买入景兴纸业股票194万余股,交易金额达1246万元,截至调查日账面盈利约170万元。

    景兴纸业年报披露前后,从2012年1月31日到3月8日累计涨幅达50.10%,期间中小板指的累计涨幅只有14.76%。其中3月5日景兴纸业公布了10股转增10股的高送转方案。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