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专家称神木免费医疗和教育是大跃进:必导致崩盘(3)

    大考之下的神木模式

    地方政府全年的财政支出,是参照年初预算收入来安排的。目前财政收入减少,势必会影响到某些支出的实施。

    当地民众担心的,就是相关民生的财政支出难以得到保障,领导会“突然哪天一拍脑门”,终结掉全民免费医疗和15年免费教育。

    面对老百姓的担心,尉俊东明确表示,民生建设投入绝不会减少,民生工程覆盖面也不会缩小,并将从严控制开支,压缩“三公”经费,用干部们的“紧日子”守住老百姓的“好日子”。

    “目前,神木确实面临着巨大的财政压力,但教育这块蛋糕,只会多,不会少。”神木县教育局财务科科长薛志林说。“免费教育”政策从2002年开始进行调研,到如今的11年里,他一直参与其中。

    “如果有一天真的出现财政不支的情况,我们也会优先保住免费教育和医疗这两大民生工程。”

    据薛志林介绍,教育优先工程是神木县十大民生工程之首,这其中,免费教育又是教育优先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主要内容之一,这一块会被“优先照顾”。

    “15年免费教育”的试点,并不只是神木一地。

    同样位于陕西省榆林市的府谷县,也“因富思教”,于2011年实行了15年免费教育。此外,陕西省宁陕县、吴起县、高陵县等地也实现了15年免费教育。

    甚至,在遥远的南方,广东东莞的石排镇迈出的步子更大。从2008年开始,该镇逐步实现了幼儿园至高中阶段的免费教育。2010年9月开始,石排镇的免费范围惠及大学生至博士生群体,达到了“25年免费教育”。

    遍地开花,意味着我国有条件在全国范围内延长义务教育年限吗?

    这种呼声自2012年开始不断推高。这一年,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的比例首次实现了4%的目标,成为我国教育史上的重要里程碑。

    然而,教育部有关司局负责人7月20日表示,目前,国家还没有延长义务教育年限的考虑,也没有在局部地区延长义务教育年限的打算。

    那么,神木的免费医疗、教育完全是“靠钱堆出来的”吗?

    中国青年报记者查阅,2012年,神木县财政公共预算支出693825万元,教育支出193894万元,占总支出的27.95%;医疗卫生支出44369万元,占总支出的6.40%。

    同年,神木的GDP达到1003.89亿元。据此计算,教育支出与医疗卫生支出分别占全县GDP的1.93%、0.44%。这两个比例,并不如一些学者猜想的“高得吓人”。

    记者还测算了2011年开始“15年免费教育”的府谷县相关数据。这一年,该县的公共预算支出为29.71亿元,其中教育支出9.91亿元,占总支出的33.36%。2011年GDP为407.95亿元,教育支出的投入占全县GDP的2.43%。

    在各省份GDP排名靠后的西藏,也于2012年9月全面实现了15年免费教育,“成为全国省(自治区、直辖市)级首例。

    神木的“15年免费教育”也不是一蹴而就的。

    2002年,神木县就有了分类分步实施免费义务教育的设想。2007年,全县对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实行“零收费”教育;2008年,将高中阶段学生纳入免费教育范围;2011年,才实现了包括3年学前教育在内的15年免费教育。

    “这样分类、分步走的设想,就是一个可持续的过程。”薛志林说,“免费教育范围的每一次扩大,都要经过前期调研和测算。我们也是结合财政状况,作出每一步部署,不是想当然。”

    7月20日,教育部负责人还指出,我国普及义务教育的时间较短,基础还比较薄弱,区域之间、城乡之间、学校之间的差距仍然比较突出。作为一个发展中的人口大国,我国的经济实力仍然有限,而要做的事还很多,现阶段延长义务教育年限的条件还不具备。

    虽然和国家步调并不一致,薛志林仍然“力挺”神木县免费教育。

    神木县发改局副局长高海雄也认为,尽管现在面临危机,但每年“投入五六亿元搞教育和医疗”不成问题。

    上一页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