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日本推迟加税或美联储退出QE可能引爆日本国债

    IMF警告:日本可能成为世界经济所面临的的最大风险之一

    IMF在8月1日公布的一份报告中警告,日本大胆的复苏经济政策失败的可能性将成为世界经济所面临的的最大风险之一。

    日本推迟加税
    日本推迟加税

    IMF虽然支持“安倍经济学”并相信这能够奏效,但是也看到了如果日本失败,将给全球经济带来巨大的风险。如果安倍经济学未能成功,那么日本经济增长有可能崩溃,投资者也会对日本政府的偿债能力失去信心。

    IMF支持日本“在合理的短时期内”上调销售税。

    IMF报告作者IsabelleMateosyLago表示:“如果日本实施了所有的财政刺激措施,但是因为没有采取改革导致经济增长依然没能回升,那么结果就会很糟糕。”

    IMF在报告中假设了一个情景中,投资者可能需要日本国债收益率在上涨2个百分点才能达到抵御风险的需求。这种情况就将迫使日本政府削减支出、大幅上调税收,从而导致日本经济陷入更深的放缓趋势中。

    IMF认为在这种情景下,日本将影响全球经济增长降低2个百分点。

    ………………

    前索罗斯顾问、上个月刚刚在日本参议院赢得席位的TakeshiFujimaki警告说,推迟上调消费税、美联储削减刺激可能引发日本国债泡沫破裂。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计划今年稍晚发布中期财政计划,并对消费税上调作出最终决定。美联储主席伯南克6月份曾表示,可能今年稍晚开始放缓QE,并于2014年中期结束。

    据IMF,今年日本公共债务占GDP比例可能升至245%。

    Fujimaki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说:

    日债市场处于泡沫中,美国放缓QE、或是日本消费税上调计划遭到取消,都可能成为一根戳破泡沫的针。

    安倍7月27日说,他将对消费税上调作出“合适决定”。目前的计划是,明年4月份把现行5%的消费税调高至8%,2015年10月上调至10%。去年8月份,日本内阁办公室曾预计,消费税每上调1%将带来约2.7万亿日元的额外收入。日本财务省1月份曾预计,在4月份开始的本财年里,日本的基本财政赤字将为23.2万亿日元。

    Fujimaki说:

    由于日本央行的大规模债券购买使得收益率维持在低位,因此日本的财政健康状况并未在市场上敲响警钟。无论政府在财政支出上如何挥霍,都不会感到痛苦,因此债务将继续膨胀到不归路。

    延迟上调消费税将是一个巨大错误,这将成为抛售政府债券或是买入卖权的明确信号,它可能引发一直等待日债崩盘的对冲基金采取行动。

    二季度,三井住友金融集团的贷款子公司减持日债规模至11.5万亿日元,几乎减持了一半的日债。同期,三菱UFJ金融集团减持日债17%至40.3万亿日元,瑞穗金融集团减持20%至24.6万亿日元。

    Fujimaki说:

    正如我们所见,银行巨头们正在大量减少日债持仓……随着日本央行不断买进日债,违约风险正在从私营部门转向公共部门。如果我们继续在这条路上走下去,日本央行将丧失信用,日元也将重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