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本轮牛市的逻辑 当下我们投资A股该如何做(3)

    央行之前的降息,降准,现在做的新的量化宽松工具,这周华尔街日报和澎湃新闻报道的地方债和合规贷款再质押,李总理最近到处宣传的创业,创新,支持中小企业。合在一起,我终于觉得信号足够多了。美国搞了个量宽牛了5年,纳斯达克不说了。并购一般也都好几年。合在一起,打死我也不看空了。

    当然,牛市总有结束钟声敲响的时候,其实参考美联储现在加息的投鼠忌器,和格林斯潘当年的做法,判断起来很简单。通胀,加息。别的喊话,加印花税,降低杠杆,以及美联储加息可能带来的今明年新兴市场危机都是小插曲,因为在经济重新好转,到达稳定甚至接近过热之前,没有人敢把音乐停下,在那之前,我们只能也应该尽情的跳舞。这种货币政策上的奢侈,目前看,也只有美国,中国,欧盟,日本有。这就是大国和小国根本上的区别。看看俄罗斯,看看巴西,阿根廷,天壤之别。我现在理解之前在芝大某门课的老师,现任印度央行行长Rajan对于中国外汇储备和经济规模的羡慕之情了。国家且赌且珍惜,我们亦然。

    以上为道势的介绍,接下部分为术的内容。

    创业板10000点,并不代表是依靠目前的指数成分股达到的。道琼斯工业指数成分股创立的12家指数公司绝大多数都是铁路能源和公用事业公司,到如今部分解散,部分被收购,除了通用电气,其他的都已经被剔除出指数了,但指数在100年里从20点走到了上万点。因为不断加入了波音,3M,Intel,沃尔玛,可口可乐这样的新兴公司。纳斯达克指数是采取市值加权,当年泡沫高点时的很多互联网和电信企业已经破产或者市值缩水严重(比如Cisco,当年世纪合并的AOL),但本轮仍然创造了新高,是因为很多新生的科技,生物制药和创新业态公司对指数市值加权贡献很大(比如Amgen,Apple,Baidu,Gilead,Google,绿山咖啡,Netflix,DollarTree,BBBY,WholeFoods)

    大家常用的创业板指(而不是创业板综)类似道琼斯,选取前100家公司,但是是市值加权而非价格加权。创业板综类似纳斯达克,全部的股票市值加权。我们现在看到的创业板,还只是一个幼年期的创业板,未来会有不断新鲜血液加入,而这里面是有很多龙头企业的,比如我们刚刚看到的昆仑万维,蓝思科技,还有即将上市的全志。这些股票不断进入指数,自然会让指数水涨船高。纳斯达克其实不只是科技板块,很多新兴业态企业也是在纳斯达克上市的,比如健康连锁超市WholeFoods,会员制仓卖Costco,一元店连锁DollarTree,床上用品连锁BedBath&Beyond,而近期上市很火的连锁汉堡店ShakeShack也是在纳斯达克。

    上一页12345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