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本轮牛市的逻辑 当下我们投资A股该如何做(2)

    第一是小企业融资,银行基本上只对国企和大企业贷款,小企业融资成本过高,原来通过非银行渠道借钱的利率甚至可以高到20%以上,小企业的利润空间轻易被挤占。而吸纳就业上,小企业的吸纳能力远强于大企业(参见相关论文)。虽然人口红利消失使我们的就业压力和07年之前比并不是特别大。但是经济下行而且转型期间带来的结构性失业,以及国企近期劳务派遣的裁员以及减员增效的压力(联通40万,中石化100万)还是让政府不敢掉以轻心的。注册制的快速推进和新三板的迅速发展也是这个目标的结果,事实也确实达到了一定的效果。新三板之前那个定增比在创业板上市融资还多的真实段子证明了这一点。我们国家目前确实直接融资占比太低,间接太高。既然银行有自主性风险厌恶,惜贷无法改变,那只能开辟新路径。这里插一句话,我研究过东南欧拉美亚太本世纪的一百多次政变和政权更迭,95%的原因是失业和高通胀。穆巴拉克下台,东欧剧变,其实背后的原因都是经济,包括大家懂得的我们80年代后期当时总理强行价格闯关导致的高通胀的结果。任何政府,无论威权还是民主都会把这两件事情的优先级放在其他所有事情之上。

    第二是转型之痛,这点广发刘煜辉博士有多篇文章论证。我就不多说了。美国曾经的电信和互联网泡沫虽然让不少投资者买了单,但是对于整个经济起到了促进作用。帮助美国当时在被日本(丰田,索尼,日本财阀买下美国)超越的恐怖下,找到了新的经济增长引擎。再度领先世界。领导们深知我们国家的粗放经济的瓶颈,对旧有经济增长模式的无解依赖,国企效率的问题,以及四万亿无效投资带来的TFP生产率下降。参见白恩培博士的论文,还有楼继伟部长最新的讲座谈到的生产率不给力。领导们心知肚明。必须要用市场的力量,投入到高科技领域弯道超车,无论是3D打印,还是新能源汽车,还是无人机,还是IC设计,无论是大疆之类的自主创新,还是华大之类的海外并购,什么都行。创造一切条件。领导们已经下定决心猛搞了。事实也已经有了些效果了。今年是ninebot收购了segway,也许将来比亚迪收购特斯拉,迪安诊断收购23andme也不是天方夜谭。资本市场的泡沫是有可能吹起来,而且真正留下些好东西的。

    第三是解决地方政府负债表,感谢长江金工的覃川桃美女,创造了侠之大者,为国接盘这么精准幽默的词汇。地方政府债务率现在都处于非常高的位置,现在扩张受限,资产端变成了一个存在一定空间的地方。无论是增资扩股,减持,还是股权价格上涨,对于地方政府降低杠杆率都是很好的帮助。只是这个资金量需求真心不小。当年平安1000多亿再融资打趴下牛市大家还心有余悸。即使是为国接盘,希望政府吃相还是尽量谨慎些,不要太难看。目前看暂时还不需要太担心,另外我怀疑如果真的来的比较猛,大家又要转到小盘股和创业板去避避风了。

    所以大家看看,本轮牛市我们是要吹三个泡沫的,1并购泡沫,把没证券化的资产装进来(包括海外的美股中概退市一家接一家,学大,完美,盛大,展讯,锐迪科,我现在觉得我当初放弃美股和港股回来做A股的判断还是很明智的)2科技泡沫,纳斯达克转型。3经济下行量宽泡沫(无论是伯南克,德拉吉模式还是黑田模式)

    上一页12345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