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天成控股盈利千万变亏损 信息披露不守规终被罚

    记者从投服中心获悉,中心对天成控股提起的虚假陈述民事赔偿支持诉讼获得了法院受理。此前,天成控股于2018年1月9日被证监会立案稽查,公司在相关资产置换事项的收益确认条件尚不具备的情形下,提前确认资产置换收益,使其发布的2016年盈利千万的预告与亏损千万的年报严重不符。

    公司盈利数据图
    公司盈利数据图

    2018年11月29日,天成控股收到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公告天成控股及其董事长王国生、财务总监马滨岚等责任人受到处罚。投服中心指派公益律师张学霖(贵州中创联律师事务所)代理投资者张某起诉,2019年3月28日,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理了该起虚假陈述民事赔偿支持诉讼。

    盈利千万变亏损

    2015年12月28日,西仪股份以发行股份方式购买苏垦银河100%股权。其中包括了向天成控股定向发行股份,以置换天成控股持有的苏垦银河30%股权(以下简称资产置换事项)。协议约定,自标的股权过户至上市公司名下的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办理完毕之日起,上市公司享有和承担相应的权利义务。

    2017年1月6日,苏垦银河完成工商变更登记。天成控股认为,资产置换事项的风险和收益在2016年已完成转移。2017年1月25日,天成控股召开高管会议,决定发布2016年年度业绩预告,净利润在1000万元至1500万元之间,并于当天收盘后公告。

    在年度审计过程中,会计师事务所对资产置换事项的投资收益、递延所得税资产等会计科目进行了调整,调整后天成控股2016年合并净利润亏损9700万元。2017年4月23日,天成控股发布2016年度业绩预告更正公告:2016年净利润由1000万元至1500万元之间更正为负9700万元。公告发布后,天成控股股价于4月24日、4月25日连续两天跌停。

    信息披露不守规终被罚

    天成控股发布的2016年业绩预告与年度报告的净利润差异巨大,短短三个月时间,从盈利上千万突变至亏损近亿元,引起了监管部门的关注,证监会对天成控股进行了立案调查。

    经查,2015年底,天成控股与西仪股份达成资产置换事项协议;2016年12月29日,获证监会核准批复;2017年1月6日,苏垦银河完成工商变更登记,并完成修改公司章程,任命新一届董事会、监事会成员。纵观事件的发展,可以看到资产置换程序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根据协议约定,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办理完毕之日,也就是2017年1月6日天成控股才可以将资产置换收益进行确认。

    公司为何要急于确认业绩?这事关公司是否会被贴上*ST标签。天成控股2015年年度报告净利润为负,若提前确认资产置换收益,2016年盈利,若按规定确认收益,则2016年亏损。而如果2016年无法盈利,则公司将会因为连续两年亏损被*ST。确认在2016年还是2017年,年报结果可谓“冰火两重天”。

    投服中心再出手支持诉讼

    2017年4月23日,天成控股更正公告发布后,股价连续跌停。如果投资者在天成控股公告2016年预计盈利,即2017年1月26日之后买入公司股票,持有至4月23日,将面临股价连续跌停,遭受损失。

    由此,投服中心接受中小投资者张某的申请,指派公益律师张学霖作为本支持诉讼代理律师,向天成控股及其董事长王国生、财务总监马滨岚出赔偿请求,2019年3月28日立案申请当天即被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理。

    投服中心表示,信息披露是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制度基石,是维护投资者知情权的重要保障。投服中心担负着切实维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的使命,通过提起支持诉讼,推进示范判决,起到“办一个案、示范一片”的维权效果,切实维护广大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促进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