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阅文集团公布2018年业绩 全年营收达50.4亿元

    阅文集团(以下简称“阅文”)18日公布2018全年业绩,公司全年总营收达到50.4亿元,同比增长23%,其中版权运营收入同比增长160.1%达到10亿元,成为年报的一大亮点。得益于内容生态的全面提速,阅文全年经营利润达11.15亿元,同比增长81.4%;经营利润率增长7.1个百分点至22.1%。

    阅文集团
    阅文集团

    数据显示,阅文2018年在线业务营收38.3亿元,其中自有平台在线业务营收达22.1亿元,同比增长13.9%。同时,阅文平台上的作家、文学作品和读者数量均稳定增长,用户消费优质内容的意愿持续加强。2018年,阅文在线阅读月度活跃用户突破2.14亿户,较上年同期增长11.5%;自营平台月度活跃用户增长20%至1.1亿户;用户平均月付费额达24.1元,同比增长8.1%。

    截至2018年12月,阅文内容平台上已有770万位作家和1120万部作品,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11.6%和10.9%;头部作家和头部文学作品不断涌现,自有平台上产生的原创文学作品达1070万部。其中,年轻化趋势愈发明显。据统计,阅文集团2018年新增作家群体中,90后作家占比73%,95后作家占比48%,年轻读者去中心化的、多元化的内容需求传导至作家创作,迅速孵化出二次元、现实主义、科幻等新的流行题材。

    海外业务方面,截至2018年12月,海外英文网站及移动平台WebNovel海外内容库已上线了超过13000部海外作家原创作品及300部中文译作作品,累计访问用户超过2000万人。

    从收入结构来看,版权运营收入的高速增长成为年报的一大亮点。数据显示,2018年,阅文版权运营业务及其他同比增长100%至12.1亿元。其中版权运营收入达到10亿元,同比增长160.1%。业绩报告披露,2018年阅文授权130余部网络文学作品改编为影视、游戏、动画、漫画等娱乐形式,联合投资的数部网络剧和电视剧相继推出。据统计,2018年已经上线的15部阅文IP改编影视作品实现超700亿播放量,包括《扶摇》、《你和我的倾城时光》、《武动乾坤》、《斗破苍穹》和《将夜》等。

    与此同时,阅文正在积极推进下游布局的重要战略,基于公司打造的“IP共营合伙人”制度,阅文整合包括作家、版权方、影漫游等开发商、投资方等在内的产业链各端合作方纳入合伙人体系,围绕IP不同形态不同阶段的衍生开发协同合作,打造影视、动漫、游戏、周边、音乐、快消品、主题公园等全产业链生态。2018年10月,阅文已经完成对新丽传媒的全资收购,将进一步推动阅文完善IP业务结构,进行IP价值链的深入挖掘。

    得益于内容生态的全面提速,阅文2018年经营利润率增长7.1个百分点至22.1%,净利润率提升至18.1%,较去年同期增加4.4%。阅文集团联席CEO吴文辉表示,公司将加速推进公司版权运营业务发展,通过版权销售、联合投资、联合制作和自主开发等多种形式,推进版权的多元开发,打造横跨不同娱乐形式的爆款IP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