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沪伦通筹备工作进入“冲刺阶段” 汇丰有望搭上首班车

    沪伦通筹备工作进入“冲刺阶段”,昨日,市场传出汇丰有望成为沪伦通项下首个发行中国存托凭证(简称“CDR”)的海外上市公司。对此,汇丰相关发言人回应上证报称:“我们正在研究沪伦通项下CDR发行的相关规定。”此前有消息称,沪伦通拟于今年内正式启动交易,届时将出现上海、伦敦两地市场企业互挂首单。

    汇丰全球化布局
    汇丰全球化布局

    作为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重要举措,沪伦通项目已在去年底取得阶段性成果。该项目旨在允许符合条件的沪伦两大市场上市公司,依照对方市场的法律法规,发行存托凭证并在对方市场上市交易,实现两地市场互联互通。

    此前出炉的相关规则(征求意见稿)规定了中国存托凭证的上市审核、初始流动性建立、上市及退市等内容。例如,明确了中国存托凭证上市条件,包括公开发行条件、总市值(200亿元)、伦交所上市年限(上市3年且主板高级上市满1年)、初始规模(5000万份及5亿元市值以上)。

    沃德资产投资总监刘煦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汇丰有望通过沪伦通发行CDR登陆中国资本市场,这是汇丰全球化布局的重要一步。沪伦通的启动,也体现了中国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和金融开放的决心。“对于A股投资者而言,可以借助CDR进行全球化的资产配置,但同时这也对投资者投研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南华金融集团高级策略师岑智勇则表示,对于汇丰有望成为沪伦通下首个发行CDR的海外上市公司并不意外。汇丰作为全球最大的银行之一,对于沪伦两大市场投资者来说都较为熟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