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央行将加强规划引导 推动征信市场全覆盖发展

    近年来,我国征信业实现重大进展。人民银行征信管理局局长万存知近日指出,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要准确把握历史机遇,妥善应对风险挑战,主动作为,全面开创征信工作新局面。人民银行将加强规划引导,推动征信市场全覆盖发展。

    我国征信业实现重大进展
    我国征信业实现重大进展

    据万存知介绍,前期,人民银行在理论和实践层面进行了有益探索,从三个层面来统一规划和推动全覆盖征信体系建设。第一个层面,银证保等传统金融领域的信用信息,由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建设和运维的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实现覆盖。

    第二个层面,银证保等传统金融机构之外,特别是互联网金融、电子商务等新兴领域的征信服务,需要市场化征信机构来实现覆盖。人民银行批准设立市场化的百行征信,就是在实践层面迈出的重要一步。第三个层面,行政司法机关所掌握的企业和个人在履行法定义务过程中形成的负面信息,由征信机构通过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等实现覆盖。

    他同时指出,人民银行将顺应时代潮流,积极推进互联网信用体系建设。一是继续建设和完善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尽快实现信息覆盖范围从银行全域向证券和保险全域扩展;二是推动百行征信与征信中心形成“错位发展、优势互补”的格局,通过市场化的方式建立百行征信与市场主体之间的信息共享利益机制,实现互联网金融、互联网电商等领域的信用信息覆盖。

    三是在P2P网贷机构借款人恶意逃废债名单纳入征信系统工作的基础上,实施推动小贷公司、网贷机构全面接入征信系统,实现彼此间信息共享和风险联动预警,快速识别和有效化解潜在金融风险;四是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和服务的力度,探索政府依条件向征信系统定向提供企业和个人的信息和数据的路径和方式,提高政府信息的使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