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国企混改由点向面全面铺开 混改应该怎么进行?

    在近日举行的2018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专题研讨会上,多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就国企混改等话题,展开热烈讨论。多位专家和企业家认为,当前形势下,国企混改要注意国民共进以及改革机制体制等问题。今年8月,国务院国资委下发《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工作方案》,标志着国企混改正式由点向面全面铺开。

    公开透明阳光地推进混改
    公开透明阳光地推进混改

    混改应该怎么进行?绿地集团董事长张玉良认为,可以先在完全竞争性领域的商业类企业中开展,因为这类企业完全面对市场。最好将国有资本的持股比例降低到51%以下,即国有资本不再绝对控股,让社会资本和员工持股保持一个相当的比例,否则容易“一股独大”,不利于企业长远发展。应该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公开、透明、阳光地推进混改。

    中国建材集团董事长宋志平表示,未来要形成国企、民企、混合型企业三足鼎立的态势,这对中国经济非常重要。混改不是国进民退,也不是民进国退,而是要国民共进。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也谈到,国企混改需要注意两个问题。第一是国有资产流失问题,这个问题是悬在国企改革头上的一把刀,在此问题上思路应放宽阔一些,“资产即使在民营企业家手里,也是中国的,这是社会资本。”

    第二是国有企业搞混改的时候到底谁“混”谁?如果趁民营企业比较困难的时候,国企搞逆向混改,这对民企的信心打击将会非常大。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院长樊纲建议,可以继续发展优先股制度,但不要因为投资就把国有企业的管理机制带到民营企业中去,要让民营企业能够保持活力,承担它自己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