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卡位面向未来发展 AI成龙头公司集聚上海共同主题

    卡位面向未来的产业发展,AI(人工智能)成为阿里、腾讯、百度、微软、小米、商汤科技等龙头公司集聚上海的共同主题。在昨日召开的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产业龙头无不表示要在AI上加强布局,而新生代们也在全力以赴,共享AI蛋糕。根据会上发布的《2018世界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蓝皮书》,目前医疗健康、金融和智能商业已经成为中国AI应用渗透最多的三大领域。

    AI先锋齐聚上海

    BAT汇聚一堂,共同以AI(人工智能)为主题进行观点碰撞,这还是头一次。而在此之前,上海市政府相继与阿里巴巴、蚂蚁金服、腾讯等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包括AI在内的新技术也被视为合作的重要内容。

    产业龙头共享AI蛋糕
    产业龙头共享AI蛋糕

    作为首位发言的企业家代表,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表示,AI技术再先进,如果不能和制造业结合推动转型升级,也将失去意义。未来制造业依靠的不是资源和产业配套,而是数据、服务业。服务业发达的地方,新制造有望率先发展起来。

    这或许也暗示了AI先锋齐聚上海的原因。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指出,上海打造全球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国家人工智能发展高地的决心,可以用“众志成城”来形容。

    最近,腾讯的华东总部正式落户上海,腾讯与上海市的合作全面升级。其中双方最重要的一个合作领域就是,腾讯要在上海聚焦人工智能产业,并将先进技术充分应用于文化创意、智慧城市、智慧零售、民生健康等领域,全面加入“智能上海”行动。马化腾称,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是三位一体、不可分割的。人工智能是“数字工具箱”中的制胜法宝,它与大数据、云计算共同构成了新型基础设施。

    随着AI以星火燎原之势发展起来,企业间研发实力和投入上的差距已经开始显现。Gartner和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联合编制的《2018世界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蓝皮书》(简称《蓝皮书》)显示,许多企业正处于考虑采用AI和规划AI的阶段,但仅有4%的被调研企业已经投资并部署了AI技术。

    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指出,随着近几年AI技术的爆发式进步,算法、算力和数据之间的良性循环对于产业升级和经济变革的影响越来越突出,并将在未来的几十年为产业和经济的发展提供“新动能”。未来没有任何一家企业可以宣称它与AI无关。“但是,有能力做AI技术研发、做AI平台和生态的企业,毕竟是少数。对于绝大部分企业来说,最重要的还是如何迎合时代趋势,率先拥抱AI,做一个成功的AI技术应用者,尽快使自身AI化,为未来发展提供动力。”李彦宏表示。

    AI应用遍地开花

    在17日的主论坛上,AI技术的应用也体现在嘉宾的演讲环节。科大讯飞创始人、董事长刘庆峰更是在演讲结束时展示了二维码,以供听众直接扫码获取其演讲内容。

    主会场左右两侧的大屏幕上,分别由讯飞听见和腾讯同传实时记录并翻译嘉宾的演讲实录。大会全程采用人脸迎宾签到。经记者实地体验,持证进场不需要停留和“对准摄像头”环节,可以在入场的同时进行无缝人脸识别,而其背后的服务提供商正是商汤科技。

    以上只是AI技术最基本的一些应用。在展馆部分,更多的AI技术被应用在政务、零售、医疗等各个环节。智慧便利店、自动驾驶汽车、银行中的智能服务机器人等,都预示着未来生活的变革方向。

    除了BAT、微软、小米等产业巨头,更多AI新生代也活跃在创新的第一线。商汤科技创始人、香港中文大学教授汤晓鸥指出,并不存在AI这个行业,只有“AI+”这个行业。AI需要与传统产业合作,这种关系是结合、赋能,而绝不是颠覆。在以技术赋能不同行业中,汤晓鸥认为AI企业首先要理解不同行业,并和各个企业建立合作共赢的关系。

    主攻深度学习和自然语言处理的追一科技创始人兼CEO吴悦告诉记者,AI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在创立追一科技前,吴悦曾是原腾讯AI平台部负责人。他认为,目前的AI产业分工中,腾讯、阿里、百度等大公司深耕IaaS(基础设施即服务)或者是PaaS(平台即服务)层面,而类似追一科技这样的创业公司,则更偏重专业领域核心技术研发和行业应用,扎根在垂直行业的服务上。

    “有专业技术背景,同时又扎根于行业深度服务的公司,可以作为巨头生态的补充和组成部分,帮助他们把触角做得更广、行业落地做得更深。”吴悦表示。此前,追一科技与招商银行信用卡在智能服务领域达成战略合作,全面推进AIForce智能服务平台在金融服务场景中的应用,进军金融、互联网、新零售消费、生活服务、酒旅、能源、政企、电信运营商等细分市场。

    《蓝皮书》数据显示,在中国AI应用的各类垂直行业中,人工智能渗透较多的包括医疗健康、金融、商业、教育和安防等领域。其中,医疗健康领域占比最大达到22%,其次是金融和智能商业领域,占比分别达到14%和11%。从全球市场来看,这三大领域也是最受资本青睐的垂直行业。从总投资规模来看,2017年中国AI投融资规模达到277亿美元,已经成为全球吸纳资本最多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