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马化腾成中国首富 预测未来中国首富或将追平美国首富(8)

    线索一:比尔·盖茨一个人连续当了24年的首富(中国迄今没有首富连任三届),直到今年亚马逊的贝佐斯实时财富才跃居盖茨之上。

    线索二:2017年福布斯美国400富人榜单上,只有22个为新面孔;而中国500富人榜每年均有100多人新面孔,更替率达到20%,能者上败者下,这当然也是活力的一种象征。

    线索三:同时期中国富人财富的上榜门槛、平均财富、首富财富的年化增速高达24%以上,比同期中国GDP、M2的年化增速都要高出10个点以上。而美国的富人财富增长和社会财富增长基本同步,人均财富的年化增速略微高出1个点,而首富财富增长和GDP基本同速。

    目前,美国富豪榜上榜门槛是中国的2倍(126亿元相对64亿元),人均财富是我们的2.2倍(422亿元相对191亿元),首富财富同样是中国首富财富的2倍(5607亿元相对2794亿元)。

    从富人榜的分项指标来看,中国富人同样已追赶到了美国的中间线附近。而这主要是15年来,其一,GDP、M2的年化增速,中国比美国多了10个点;其二,中国顶级富人的财富增速远超社会平均财富增速,而美国几乎同步。

    2倍是个神奇的数据,目前中国最高市值公司腾讯的市值也恰好是美国最高市值公司苹果的一半左右(按1美元=6.3元人民币换算)。如果这15年,中国富人榜是用尽全力从几乎零的起点追到一半,那么中国首富到成为全球首富还有多远的距离呢?

    假设中国首富的财富接下来的十年时间年化增速为13.5%(这15年是年化29%),而美国首富财富和之前一样继续保持年化3.5%的增长,那么在7年后,也就是2025年,中国首富的财富就将追平美国首富。

    未来的路或许会更多荆棘,新经济追赶赛中国才走到中场线,贸易保护主义者已在竭力遏制这一升势。在眼下如火如荼的贸易纷争中,特朗普每招都剑指中国的“制造2025”蓝图。中国本已领先半个身位的5G行业,更是被摁下“中止”键。

    有望创造世界级富豪的TMT行业,同样隐现红利的天花板,中国IT届大公司主要优势还体现在TOC端,如互联网金融、电商、文娱、生活类服务等领域,而美国公司所引领的软件、半导体、医疗器械、生物制药、农机、快消品等行业,中国企业还只能望其项背。

    在刘煜辉看来,中美巨大的贸易顺差,难以通过普通的产品服务项消除,特朗普此时步步紧逼,最主要还是这十年来,中国政府为境内互联网企业修筑了隐形的玻璃墙,让它们得以在屏蔽美国GAFA等的竞争下,率先吞下国内巨大的市场份额。随着中国大一统的利基型移动互联网络的形成,14亿人有效地连接在一起,人和人连接、人和物连接、物和物连接。步入5G时代,美国公司或不再甘于被挡在墙外,实际上美国想要的,是中国巨大的互联网经济网络。

    在改革开放40年之际,新一轮开放正在展开,这将对中国富人的追赶势头造成怎样的影响?让时间给我们答案。

    上一页12345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