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马化腾成中国首富 预测未来中国首富或将追平美国首富(7)

    中国TMT企业的追赶速度更加惊人,2007年时,腾讯连苹果市值的1/10都不到,而今差距缩小到一半。从中国自身最大市值公司来看,这种跨行业跨时间的对比也十分瞩目。从历史变迁看,2007年时中国市场上的市值王是5万亿的中国石油和2万多亿的工商银行,如今中国石油市值1.4万亿元,工行市值还是2万多亿元。十年前市值超过万亿的公司清一色为国资,或能源或金融,与美股十年前超过2000亿美元市值的公司结构一致。而当时的腾讯、阿里市值只有千亿港元(150亿美元内),10年间增长到了4000多亿美元。

    此外,TMT行业还具有非常明显的联动效应,巨头的流量、资源具有强悍的孵化和转换效用,带动新产品的裂变式发展。如阿里和腾讯这些年来广范围推动创新龙头,各自投资了上百家企业,投资额已远远超过单独的VC/PE,繁荣了独角兽(估值10亿美元以上的初创企业)生态演化。

    据PitchBook统计,2018年前几个月,全球已有16家公司成为新的独角兽行列。大多数公司都在美国,但中国是一个引人注目的竞争者,有4家上榜:美菜、曹操专车、斗鱼和趣头条。而中国科技部认定的独角兽名单有164家中国企业。

    受益于中国广阔的消费者市场,年轻富人通过一款应用或是某一类服务就足够脱颖而出,在汹涌资本和活跃用户的双重加持下,创造一个又一个的财富神话。在BAT之后,TMD(头条、美团、滴滴)的掌门张一鸣、王兴和程维悉数入榜,他们的公司从成立到估值百亿美元,都不超过6年时间。这一两年,新经济的一些细分龙头,尤其是满足三四线城市消费需求的代表如快手、拼多多等创始人身家快速提升,成为榜单上的新贵。

    综合来看,在政治、经济、货币紧周期下,资金加速向确定性聚拢,资本市场上核心资产爆发升值,经济新常态迭加供给侧改革,引导500富人中顶级富人的身家大幅上涨,富人继续分层,凸显马太效应。新的创富模式格局正式落定。

    一个猜想:中国富人榜何时追平美国富人榜?中国公司的全力成长,也必定牵引着中国富人财富的大幅上扬。去年,新财富对比了中美两地的富人构成,发现中国富人已经趋近美式排列,前十大富人中从之前的以地产为主,转变成以IT为主。2018年,中国的前十富人,如果平行对比福布斯的美国400富人榜,均可以排进前30名。十年前,中国第十名的富人,还只能刚刚达到美国富人榜的上榜门槛。

    鉴于两地的富人榜均已推出多年,我们不妨根据现有数据推算,何时中国能出现世界首富?何时中国的富人榜能够追平美国富人榜的成色?富人榜有几个关键指标:上榜门槛、首富身家、上榜富人平均身家。中国富人榜过去的演进是这样的:2003年时上榜门槛2亿元,人均财富7.6亿元,首富荣智健财富为61.6亿元。

    2018年时,上榜人均财富191.3亿元,上榜门槛为64亿元,首富马化腾财富为2794.4亿元,分别上涨了25倍、32倍、45倍,15年来的年化复合增速分别为24%、26%、29%。而比较同期中国GDP的增长和M2的增速,GDP年化复合增速为14%,M2年化增速为16%。因此这一时期,上榜人均财富的年化增速比GDP高出10个点,而上榜门槛也比M2年化增速高出10个点。

    也就是说,对于顶级富人而言,要想长久待在富人榜上,差不多比社会创造财富的速度要高出年化10个点,才具有竞争力。美国富人榜看起来则波澜不惊,换个说法或许就是“阶层固化”比较严重。

    上一页12345678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