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马化腾成中国首富 预测未来中国首富或将追平美国首富(6)

    相比整车行业的格局未定,新能源汽车最稳定的增长预期,落在了上游原材料供应商身上。据预测,2020年,全球纯电动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有望达到300万辆,对应带来171.21GWh的锂电装机量,届时新能源汽车对钴金属的消耗量可达到3.51万吨。锂电池、金属钴、动力电池系统等成为了创富明星领域。无论是两年涨了10倍的大牛股赣锋锂业,还是千亿估值的宁德时代,抑或2年6倍的寒锐钴业,它们的实控人身家涨幅都远超王传福。

    尤其是创业仅6年时间,就已铺货至全球的宁德时代,成为苹果和华晨宝马的双料电池供应商,目前供应量已居于动力电池领域的全球第一名。在A股,其还未上市就已成经典,从2018年3月12日更新招股说明书到4月4日成功过会,宁德时代只用了24天,创下了A股IPO的新速度,之前富士康和药明康德从预披露到上会也分别用了36天和50天。根据招股书,宁德时代拟发行股数不超过2.17亿股,占发行后总股本比例不低于10%,拟募集资金131.2亿元。这也意味着,一旦顺利IPO,宁德时代总市值将超过1300亿元。

    千亿市值的宁德时代给今年的榜单贡献了三名新增富人,其中,创始人曾毓群通过瑞庭投资持有宁德时代29.23%股权,黄世霖则直接持有宁德时代13.34%股权,裴振华则以宁波联创LP的身份,间接持有宁德时代股权。一旦宁德时代上市,这三者的财富或将进一步上涨。在宁德时代的带动下,今年的能源与环保行业富豪迭出,相比去年仅有14位富人上榜,2018年该行业共有27位富人上榜,成为富人数量同比上涨最多的行业。

    而商务服务业取代了日用消费品,成为富人第五多的行业,这其中,教育类、物流类的富人贡献了不少亮点。

    在去产能去杠杆的历史进程下,在总共17个大行业中,有多达9个行业的首富发生了变动,说明中国相当多产业的集中化过程还远远未到结束的时点。如地产行业许家印取代了去年的首富王文学,福建的许世辉家族则重新夺回日用消费品行业第一,而超级白马恒瑞医药的孙飘扬夫妇也拿下了行业首富之位。

    行业富人的数量变化对比,还深刻反映出了不同时代财富的主引擎。从积贫积弱到繁荣昌盛,改革开放后的40年,铸就了中国的梦幻时刻。而创富主力也有着明显的代际效应。1978-1998的前20年,是各地乡镇企业、制造业的春天。而1998-2018的20年,则是地产与TMT的天下。这种结构切换也如实反映到了富人构成上。

    2003-2005年度的新财富富人榜上,制造业富人都牢牢占据了第一的位置,2005年时超过20%的富人诞生于制造业,拥有富人最多的省份是民营经济发达的浙江。而那时,科网泡沫在大洋彼岸破裂时造成的余波才稍稍平息,如今的新富群体代表马化腾、马云和李彦宏在VC的帮助下,刚刚开启各自的互联网之旅。

    制造业最当红的时期,富人数量第二名的行业恰是房地产,到了2007年,随着地产公司纷纷上市,城市化进程的加速,房地产富豪跃升为第一大群体,前十富豪中占了七席!这一繁荣景象一直持续到了2016年,这一年TMT行业富人76名,首次替代了房地产业(64名),居创富行业之首。

    到了2018年,TMT行业进一步扩大创富优势,不仅TOP2富人均产自TMT行业,人数占比也高达榜单1/6,财富占比1/5。制造—地产—TMT,旧钱与新钱的切换与经济结构的转换互相呼应,而创富最主要动能始终回应着不同时代中人们最深刻的需求。

    十年长跑,TMT行业追赶至中线

    伴随投资者纷纷寻找着眼未来的伟大公司,新经济龙头作为中国未来的核心资产,价值被重估。一个最直观的指标是市值,经过去年的旷野增长,腾讯、阿里的市值已成功跻身全球最大市值TOP10系列。以2017年末市值来看,腾讯以4944亿美元市值成为全球第六大公司,仅次于GAFA和微软;而阿里巴巴也以4361亿美元成为全球第八大公司。至此,全球前十大市值公司已完全被中美两个国家垄断。

    从全球前十大市值公司也可以看出,TMT行业占据了多达7席!而2007年时,只有一个微软出现在前十行列中。附着于互联网上的新经济龙头,因其无界特性,是全球化、互联网化、移动化最大的受益者。

    如果拉长到10年周期来观察,腾讯市值增长了36倍,年化复合增速达到了惊人的43.3%,阿里巴巴也达到了37.6%;而美国公司中,已进入成熟期的微软、伯克希尔哈撒韦、强生、摩根大通的年化增速都不到10%,市值TOP2的苹果和谷歌这10年来复合增速为17.5%、13.7%;而成就新的世界首富的亚马逊也达到了年化30%,脸书是在美国新兴公司中增速最为强劲的,达到了42.4%。

    上一页12345678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