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牛散章建平又触雷 手持20亿中兴市值或将成滑铁卢

    近日,杭州著名炒股者牛散章建平又触雷的消息,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牛散章建平刚在乐视吃了13个跌停,手中还持有目前处在危机中的20亿中兴市值,这会成为他的滑铁卢吗?

    手持20亿中兴市值或将成章建平的滑铁卢
    手持20亿中兴市值或将成章建平的滑铁卢

    中兴通讯因为受到美国官方制裁,最近一段时间处在风口浪尖,股票由此停牌,基金已按照两个跌停处理,但是据业内人士估计,如果中兴通讯真被美国卡住脖子,连上经销商的库存在内只够消化两三个月,意味着中兴通讯无法按时完成合同,可能面临高额违约金,后续如何经营都成为难题。

    因为5G等诸多概念,中兴通讯是去年大牛股,有不少牛散在这个股票上聚会,其中就包括浙江游资章建平和孙惠刚。

    去年年报显示,方德基和李凤英悄然登上中兴通讯的前十大流动股股东名单上,两人分别是有中国第一牛散之称章建平的岳父母,前者持有4545.02万股,后者持有2257.47万股,合计持有6802.49万股,如果按照中兴通讯停牌前收盘价31.31元/股计算,合计持有股票市值为21.3亿元。

    两人是在去年四季度买入中兴通讯从而进入流通股股东前十的,从股价上看,去年第四季度最低股价为27.19元/股,当时只是短暂下探,章建平持股成本要在此之上,两个跌停肯定会亏不少钱。

    有意思的是,中兴通讯股东名册中还蛰伏着一位高手,去年四季度末持有2051万股的孙惠刚,他在章建平大举建仓之时,减少了在中兴通讯的持股,比三季度末持股减少了4344.5万股。

    他在去年一季度就大举杀入,在中兴通讯的浮盈达十多亿元,并部分落袋为安。

    两大牛散有交集

    两人有诸多交集,比如共同出现在招商蛇口(001979)股东名册上。根据e公司记者此前调查,两个牛散栖身的东方证券龙井路营业部所在的杭州茅家埠景区,乃至周边的白沙泉、虎跑路一带,都是卧虎藏龙之地,除了章建平、孙惠刚,还有沈昌宇(昵称“阿昌”)等。

    牛散章建平投资中兴通讯
    牛散章建平投资中兴通讯

    如果没有美国政府这一突发事件的影响,中兴通讯的确是个好的投资标的,有5G概念,近年来业绩稳步增长。

    和中兴通讯相比,章建平在乐视网的损失已经坐实,他此前通过增发参与认购11.21亿元乐视网,经历了12个一字跌停。根据e公司记者此前报道,通过买入乐视网的证券营业部席位分析,有可能是章建平在自救。

    章建平成名已久,做得顺风顺水,股市就相当于他的提款机,根据时代周报报道,从商场售货员起家的浙江临安人章建平,以5万元资金入市,10多年间就成就了近20亿的身家。2007年,章建平一人的股票交易额,就达到了700亿元,光印花税一项开支,就有2亿元。

    章建平1967年出生,天津商学院毕业后,分配到杭州解放路百货商店,从事家电的销售和批发业务。1992年,章从杭州解百辞职,回到老家临安,做起了复印机维修的生意。1996年,一个偶然的机会,章建平将当时仅有的5万元资金投入股市,就此成就了一段惊心动魄的传奇。章建平当时所在的东吴证券杭州湖墅南路营业部(后转至杭州文晖路),自此名动天下,其交易额排名,亦直线上升。除方德基、方文艳父女的账户外,章建平还经常操作李凤英的账户。而李凤英正是方德基的妻子、章建平的岳母。

    章建平是典型的趋势投资者,他出入频繁,风格激进,因为资金巨大甚至可以影响万科这样的公司股价,引起监管者注意后风格有所调整,比如参与上市公司定增,认购乐视网就是如此,但与此同时,他依然是游资风向标,频繁进出多家上市公司。

    牛散章建平又触雷的消息,引起了投资界的广泛热议,相关人士指出股票投资是高风险高回报的,就算强如牛散章建平这样的人也不能幸免高风险,投资者还需谨慎入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