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三维集团停产整改 三维违规排污河中严重被处罚

    企业偷偷违规排放污水、废渣等,此现象屡见不鲜,更屡禁不止。山西三维集团摊上大事了,原因被曝光。据最新消息,近期有关部门对山西三维集团停产整改问题,三维集团涉及将工业废渣违规倾倒河中,这背后当地村干部为三维集团做保护伞。

    山西三维集团停产整改
    山西三维集团停产整改

    近日,上市化工企业山西三维集团被媒体曝出将工业废渣违规倾倒在村庄附近,工业废水直接排入山西“母亲河”汾河中,而当地村干部竟沦为排污企业的“保护伞”。

    19日下午,山西三维集团向公众致歉,并表示将在确保安全稳定的前提下,全面停产,立即整改,确保今后不再发生类似问题。

    针对山西三维违规排污事件,生态环境部表示,将联合山西省人民政府进行挂牌督办,并会同证监会对三维集团进行上市公司联合惩戒。根据当地政府通报,目前两名涉事村干部已被依法行政拘留15天,其他相关情况正在进一步深入调查。

    上市化工企业违规排污

    4月17日晚,央视经济频道《经济半小时》栏目以《污染大户身边的“黑保护”》为题,报道了山西三维集团违规倾倒废料、排放污水的情况。

    报道显示,山西三维集团违规将电石渣和粉煤灰等工业废渣倾倒在人工开凿大坑中,而这个大坑距村庄不足100米。据了解,电石渣和粉煤灰属于工业固体废物范畴,需要通过专门的堆场统一贮存并严格管理,否则易对空气、地下水和土壤造成污染,并威胁周边居民健康。除了工业废渣倾倒,山西三维集团还将未经处理的工业废水直接排入山西百姓的“母亲河”汾河中,造成当地河流和农田被污染。新闻一经播出立即引发网友热议和相关部门的密切关注。

    当地成立联合调查组

    4月18日,临汾市人民政府官方网站发布通报称,临汾市委、市政府已针对山西三维违规排污召开了紧急会议,并成立联合调查组,要求依法依规、从严从快查处非法排污企业,坚决打击污染企业背后的“保护伞”,严肃追究不作为、滥作为、失职渎职人员的责任,对涉嫌违法的要移送司法机关,决不姑息迁就。联合调查组于17日连夜赶赴洪洞展开调查,山西省环保厅也派出专业人员到达现场指导。

    同时,临汾市连夜成立了刑事调查专案组,结合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对企业、村干部、环保主管部门的涉环、涉恶、涉黑进行调查。专案组兵分两路,一路对报道中涉及的两名村干部进行了传唤,对一名当事群众进行询问了解;一路对三维集团存在的环保违法行为进行深入调查,并对该企业负责环保工作的两名责任人进行询问,调取资料,固定证据。

    目前,两名涉事村干部已被依法行政拘留15天,报道中涉及的其他6名当事人正在核实,其他相关情况正在进一步深入调查。

    生态环境部挂牌督办

    针对山西三维违规排污事件,生态环境部也在官方网站通报表示,一方面将联合山西省人民政府进行挂牌督办,要求临汾市人民政府依法依规严查企业违法排污行为、政府及监管部门履职情况等问题,并及时向社会公开;另一方面,生态环境部已第一时间将三维集团环境违法信息通报证监会,并依据上市公司环境违法联合惩戒合作备忘录对其进行联合查处。

    19日下午,山西三维集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向社会各界尤其是沿途村庄百姓深表歉意。据了解,目前三维集团已成立了工作组,在确保安全稳定的前提下,全厂全面停产,对相关问题立即着手整改,确保今后不再发生类似问题。

    三维集团停产整改相关问题,被央视曝光存在严重的任意排放固废和废水污染问题,因此陷入了高污染的漩涡中,真是活该。明知违规排污实属违法行为,可依然故意而为之,受到相应的严惩,一切都咎由自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