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上市房企加紧布局市场 长租公寓市场或迎大整合(2)

    龙头开发商在长租公寓的布局大多始于2017年,万科、碧桂园、龙湖、旭辉、华润置地、招商蛇口这些房企巨头纷纷大力布局,动作不断,逐渐形成泊寓、BIG+碧家国际社区、冠寓、领寓等长租公寓品牌。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有14家房企约20万间房源投入使用,而对未来租赁市场的布局,这些房企合计也有近200万间的房源规划。

    同时,据记者了解,2015年至2017年,仅深圳就出现了超过150家公寓品牌,竞争加剧。最早一批长租公寓品牌的投资方正由于各种原因寻求退出,而同时,大型开发商正急于进入长租公寓市场。因此,房企并购公寓品牌以及公寓品牌之间的收并购预计将频繁发生。

    如魔方完成对V客青年公寓的收购后,魔方CEO柳佳曾表示,公寓市场已走过了2017年井喷期,在政策利好之下,专业化、规模化的机构运营商将会迎来新一轮发展的机遇,行业将进入资源整合期,投资并购或成为市场洗牌阶段的一大主题。

    记者采访发现,目前来看,不管是大型开发商旗下的长租公寓品牌,还是创业型品牌公寓,盈利都是行业痛点,目前尚没有一家品牌公寓做到整体盈利。多位业内人士表示,企业管理房间数量少于10000间的基本没有利润可言,即便达到一定的量,整体出租率也要在95%以上才能盈利。龙湖冠寓CEO韩石表示,3年内不考虑盈利;旭辉领寓CEO张爱华表示,长租公寓是70年的自持物业,不能用5年、10年回本的逻辑来计算。

    朗诗集团董事长田明曾表示,长租公寓“今天是风口,明天会洗牌,后天才能赚钱”。在“烧钱模式”下,与开发商自有资金雄厚、融资渠道多样不同,绝大多数创业型公寓品牌只能依赖外部融资,在尚难盈利的情况下,资金链随时可能断裂。因此,接下来这些创业型品牌公寓最有可能成为被收购的目标。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