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疫情加淡季 1月房地产销售不如预期

    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1月下旬以来,全国多地新房销售几乎停摆,让本就处于淡季的1月房地产销售表现更加不如预期。截至2月6日,12家已披露1月份销售业绩的上市房企合计销售总额为1980.5亿元,同比微跌0.39%,其中有7家房企销售同比下跌。

    房地产市场
    房地产市场

    业内人士认为,尽管不少房企已开通线上销售通道,但疫情对整个行业一季度甚至上半年的销售将不可避免地产生影响,房企唯有保持谨慎,顺应市场变化积极作出调整。从更长的周期来看,随着疫情的结束,房企销售或将明显回升,2020年龙头房企销售有望维持稳健增长。

    2月6日,万科发布公告,1月份实现合同销售金额549.1亿元,同比增长12.34%。至此,行业前四强新年首月的“成绩单”全部出齐。除万科外,恒大、碧桂园、融创的销售同比均有所下滑。其中,恒大1月合同销售额同比下降6.07%;碧桂园1月的权益销售额同比微降0.44%;融创1月合同销售额同比下降22.25%。

    克尔瑞研究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百强房企实现操盘口径销售金额5097.5亿元,整体业绩规模同比降低近12%。从企业表现来看,39家监测房企中超过六成单月业绩同比下降。

    房企销售下滑并不出人意料。为有效预防疫情蔓延,1月26日,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倡议房地产开发企业暂停售楼处销售活动,待疫情过后再行恢复。随着全国防疫力度不断加大,已有包括湖南、江西、广东、海南、黑龙江、成都、重庆、福州、南京、苏州、杭州、合肥等在内的至少60多个省市下发通知,要求暂停售楼处销售活动。

    为此,碧桂园、融创、金茂、绿城、雅居乐等房企纷纷加大线上销售渠道的推广力度,通过自有平台、自建APP、微信公众号小程序、进驻电商平台等多种形式全面启动线上销售服务。

    华创证券房地产行业首席分析师袁豪认为,受疫情影响,一季度房地产市场成交压力或将延续,但购房需求只是延后,并非消失。虽然短期内地产板块仍将受到销售承压的影响,但考虑到目前该板块2020年业绩确定性强、估值仍处于低位、股息率仍处于高位,因而维持板块推荐评级,并优选可售充沛、杠杆可控、经营优质的房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