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长园集团控股权争夺战 经过半个月调解握手言和

    长达四年的控制权争夺,经过半个月调解握手言和,长园集团和沃尔核材这起纠纷落下帷幕,成为A股市场上首例经调解化解的上市公司控制权争夺纠纷。两家上市公司缘何同意和解?调解员有何妙招化解纷争?近日记者对两家上市公司、调解员、深圳证监局和深圳证券期货业纠纷调解中心(下称“调解中心”)多方采访,还原了这起纠纷调解过程中的诸多细节。

    上市公司:在对的平台达成信任

    在过去四年间,因无实际控制人和控股股东,长园集团管理层与沃尔核材对长园集团控制权之争可谓硝烟弥漫。

    长园集团控股权争夺战
    长园集团股权纠纷

    2014年,在李嘉诚家族控制的长和投资有限公司卖出长园集团股票后,沃尔核材及其一致行动人开始逐步增持长园集团股票。此后,沃尔核材实际控制人和长园集团管理层双方围绕章程修改、委派董事以及围绕长园集团法人治理结构、经营发展规划和重大项目投资等问题不断产生摩擦和争议。

    2018年1月9日晚间,长园集团发布公告,宣布与其主要股东——沃尔核材同意就公司控制权纠纷事项达成和解协议。根据协议,长园集团将向沃尔核材转让旗下长园电子75%的股权,交易价格初步预计为11.9亿元;与此同时,沃尔核材同意以协议转让方式向第三方公司转让持有的长园集团无限售流通股7400万股。

    “之前双方都觉得自己是在维护股东的利益,但是实际上并没有做到。”长园集团董事长许晓文告诉上证报记者。事实上,公司一直有控制权纠纷,导致公司股价长期疲软。双方此前也有过和解意愿,但是没有一个合适的调解机制,总存在误解,便一直谈不拢。

    “现在经过调解中心工作小组多次沟通,双方达成相互信任和理解,把思想问题解决了,下面就是操作层面的问题了。”沃尔核材实际控制人周和平告诉记者。

    和解公告发布后复牌首日,长园集团和沃尔核材分别大涨7%和4%。长园集团管理层此前一直担心让出核心资产会引起市场不满,但从复牌后二级市场走势来看,投资者对和解事项还是认可的。两家公司在调解后形成共赢——沃尔核材能够更加聚焦热缩材料主业,长园集团也能优化股权结构、负债结构和产业结构,赢得良好经营环境。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