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揭开国企改革施工图面纱 混改兼并重组等是否会有突破

    1月15日,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召开,新一年国企国资改革“施工图”揭开面纱。无论从时代背景还是改革深度来看,2018年都将是国企国资改革的关键年份。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今年国企国资改革将如何发力?混合所有制、兼并重组等改革是否会有新突破?诸多问题备受关注。

    推进央企集团混改

    2017年,我国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已初步形成“突破”之势。统计显示,国企2017年在电力、石油、天然气、民航、电信以及军工等领域开展混改试点,引入各类投资者40多家、资本超过900亿元。

    揭开国企改革施工图
    布局2018国资改革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在15日的会上表示,今年将选择具备条件的央企推进集团层面股权多元化,探索有别于国有独资公司的治理机制和监管模式。他还表示,将积极推进主业处于充分竞争行业和领域的商业类国有企业混改,进一步推动重点领域混改试点。健全混改企业治理机制,探索优先股、特殊管理股制度。

    “预计今年国企混改将向纵深发展,形成上下联动、南北呼应的新局面。”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认为,下一步国企混改可能展现战略投资更活跃、试点引领更突出以及更注重形成新的经营机制等特点。

    此前,国务院国资委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于2017年12月中旬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国资委第三批混改试点名单已经确定,一共31家,其中中央企业子企业10家、地方国有企业21家。

    “三批混改试点加起来一共是50家,重点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正在逐步有序推进。”彭华岗透露,在前两批试点的过程中,国家发改委和国资委共同开展了一次规模较大的调研,对试点当中发现的问题及企业在试点中需要支持的政策做了比较系统的梳理。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近期专门召开会议进行讨论,并发布有关政策文件。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