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揭开国企改革施工图面纱 混改兼并重组等是否会有突破(3)

    市场人士认为:“公司制改制是推动央企市场化运营的重要一步,一方面将为未来混合所有制改革奠定基础;也有利于央企等国有企业进行资产重组或资本运作。”

    提升国有资本回报率

    国有企业的杠杆率、债务风险情况也一直备受关注。2017年,中央企业压减带息负债、补充权益资本,整体资产负债率稳中有降。

    国资委党委书记郝鹏说,党中央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作为“三大攻坚战”的首要战役,各级国资委和央企要在这方面主动作为。要加强资金风险管控,采取多种方式压降企业产成品占用资金和应收账款资金(“两金”)规模,最大限度减少资金沉淀;严控企业负债规模快速增长;审慎规范开展金融业务,杜绝各种违法违规金融活动。

    15日的会议还提出,央企要严格落实投资项目负面清单管理要求,严禁超越自身承受能力的投资行为。将PPP项目纳入企业年度投资计划管理。此外,今年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率、回报率要进一步提升,企业流动资产周转率进一步提高,资产负债率进一步下降。

    上一页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