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揭开国企改革施工图面纱 混改兼并重组等是否会有突破(2)

    记者注意到,近期地方国企混改正在加速扩围。仅2017年12月以来,A股已有云内动力、*ST沈机等公司在混改工作上取得了突破进展,并且具有标杆意义。有国资专家对记者表示,作为东北振兴的一部分,在第三批混改试点名单中,有望包括多家东北地区的国有企业;未来东北振兴的政策支持将进一步加速,重点聚焦制造业升级,其中进一步深化国企改革、推进民营经济发展是重点。

    聚焦国家战略领域

    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优化国有经济布局仍是接下来国资改革的重要议题。过去的一年,中国国电与神华集团等3组7家央企实施重组,国资委监管企业户数调整至98家。

    肖亚庆在会上表示,必须聚焦国家战略领域,坚持市场化导向,加快横向联合、纵向整合和专业化重组力度。例如,稳步推进装备制造、煤炭、电力、通信、化工等领域央企战略性重组。同时,以拥有优势主业的企业为主导,发挥国有资本运营公司专业平台作用,持续推动煤炭、钢铁、海工装备、环保等领域资源整合。

    关于公司制改制情况,肖亚庆表示,2017年我国国有企业公司制改制取得突破性进展,企业市场化基础进一步筑牢,中央企业及子企业公司制改制工作基本完成。国资委数据显示,目前各省级国资委所监管一级企业公司制改制面近97%,辽宁、福建等地国资委所监管一级企业全面完成改制。

    肖亚庆进一步表示,2018年要推动央企集团层面全面建立规范董事会,增强董事会决策能力和整体功能。探索建立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的有效方式,不断健全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

    上一页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