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楼市调控政策层层加码 打开“保”的改革之窗

    狂飙突进的中国楼市,终于在2017年被调控之手有效平抑。站在2017年年末回眸,调控措施的层峦叠嶂,房企的加速分野,库存的全面消化,租赁市场的迅速走红,交汇如画,历历分明。

    调控层层加码意在降杠杆防风险,因城施策旨在精准去库存,行业分化显著提升集中度,租购并举则开启了中国住房制度第二次改革。概而言之,2017年的楼市,是降杠杆之年、去库存之年、集中度提升之年、租购并举之年。

    楼市调控政策层层加码
    房地产市场改革措施

    2018年房地产市场将有哪些看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经定调。会议指出,要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特别是长期租赁,保护租赁利益相关方合法权益,支持专业化、机构化住房租赁企业发展。完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保持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分清中央和地方事权,实行差别化调控。

    住建部部长王蒙徽12月23日在全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上表示,2018年将针对各类需求实行差别化调控政策,满足首套刚需、支持改善需求、遏制投机炒房。库存仍然较多的部分三四线城市和县城要继续做好去库存工作。

    降杠杆之年

    2017年楼市的一大特征是降低杠杆率。地王频出的2016年,从开发商到买房者,都动用各种手段加杠杆买地买房,房地产的金融属性远超民生属性。到了2017年,国家从多个维度有层次地给楼市降杠杆。

    首先,多渠道严控房企再融资行为,比如房企发行公司债被严格控制,截至目前,2017年房企公司债规模已从去年的8000亿降至709亿元,开发贷更成为监管部门重点排查对象。其次,在限购基础上,热点城市全面上调房贷利率,且放款速度明显放缓,随着限贷扩容升级,首付的比例不断上调,一些楼盘甚至要求“全部现金付款”,至于“首付贷”,更是被监管部门严打。

    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