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楼市调控政策层层加码 打开“保”的改革之窗(3)

    链家最新发布的报告预计,2017年新建商品住宅销售面积将达13.9亿平方米,略高于去年水平。新房成交主要来自众多三四线城市销售的增长。比如,汕头今年前10月新房销售量同比增长109%。该报告认为,目前全国商品住房待售面积已经降到合理水平,一些城市库存开始短缺,房地产库存不再是主要问题。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也认为,房地产市场去库存已经取得显著进展。

    集中度提升之年

    整体而言,2017年全年新房成交金额将比去年略有增长,但房企分化非常明显,行业集中度在迅速提升。

    首先是销售层面的集中度提升。2016年,房企顶级俱乐部的门槛是3000亿元,今年则已升至5000亿元,碧桂园、万科、恒大将晋身其间。此外,千亿俱乐部大幅扩容。

    克而瑞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1月底,全国已有14家房企销售突破千亿元,2017年全年销售超过千亿元的房企有望达到16至18家。另一个极端则是,越来越多小房企陷入“揭不开锅”的困境。记者11月调研溧阳楼市时,当地一家小房企就准备关门转行。

    新城控股高级副总裁欧阳捷表示,2016年,全国前23强房企销售额合计为3.15万亿元,占市场份额的26.8%。今年上半年其市场占有率上升到36.3%,预计到2020年全国前23强房企的市场份额会达到50%,百强房企则可能占据80%的市场份额。

    其次,拿地也集中在大中型房企手中。东北证券的研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国前30强房企新增土地价值总额达到21653亿元,新增土地总建面达到52307万平方米,均已超过去年全年水平。前三强房企新增土地价值占前30强房企的30%,前五强达到前30强房企的44%。

    由于对开发商的融资渠道收紧以及严控开发贷,那些缺乏资金实力的小房企已经被挡在土拍市场大门之外。这既抑制了土地市场炒作,也有利于提升住房品质。

    上一页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