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楼市调控政策层层加码 打开“保”的改革之窗(2)

    克而瑞研究中心研究总监杨科伟表示,房地产市场去杠杆加快推进,首付贷成为重点监管对象,广州更是全面叫停金额超过100万元或者期限超过10年的消费贷。

    有机构总结了最近一些楼盘在贷款方面的几个共同点:两个自然人合伙买房的不批贷款,征信报告上显示有消费类贷款的、有信用逾期的未必能贷款,个体户办理贷款需要提供营业执照,首付可能会提高,银行统一贷款利率上浮15%,所有这些限制都指向去杠杆。

    易居研究院研究员王梦雯指出,全国居民表内购房杠杆率从2015年三季度开始快速上升,2016年四季度达到44.1%,是近6年来最高位。2017年一季度,该指标开始小幅回落,至今年三季度已降至37.8%,个人购房杠杆步入下行通道。

    链家最新发布的报告则表示,2017年在大范围提高购房首付比例的情况下,全国交易杠杆率预计降至31.8%,比去年下降约5个百分点。北京居民购房交易杠杆率降至23%。

    去库存之年

    2017年楼市去杠杆是由核心城市逐步往外扩容的,这就产生了外溢效应,客观上有利于推动外围城市迅速去库存。2017年贯彻的是“分类调控、因城施策”,在热点一二线城市开启限购、限贷、限价、限售、限商等“五限”,而在大部分三四线城市仍旧采取各类措施加快去库存。从去库存实施效果看,全国除了东北、西北等少数城市,大部分城市库存已经进入良性周期。

    记者今年实地调研了嘉兴、芜湖、溧阳等城市。整体而言,上述城市的一手房销售火爆程度远超二手房,土拍市场也较为红火。其中,溧阳市区商品房库存去化周期已低于6个月。去库存之年,让那些在三四线乃至五线城市有大量楼盘的房企大为受益。碧桂园是典型案例,这家巨头2017年全年销售额突破5000亿元,超越恒大与万科。

    上一页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