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央行加大财政支出力度 实现净回笼资金1200亿元

    今日央行继续暂停公开市场操作,回收流动性。央行公告称,临近年末财政支出力度加大,可吸收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的影响,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稳定,12月25日央行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当日实现资金到期后净回笼1200亿元。

    央行加大财政支出力度
    央行暂停逆回购操作

    年末财政支出发力,今日央行延续了上周五的公开市场操作,继续暂停逆回购。货币市场短期流动性较为充沛,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持续走低。12月22日,隔夜Shibor下跌5.3个基点,报2.6120%。

    代表银行间流动性水平的存款类机构7天质押式回购利率(DR007)加权利率下行至2.7649%的阶段性低位。不过,1个月以上中长期资金需求依然旺盛。1个月Shibor继续走高6.84个基点,报4.8402%。DR1M加权利率跳升至4.9983%。

    展望明年资金面,从近期会议传递出的信号来看,业内普遍预期货币政策不会放松。中金固收研究团队认为,目前货币条件依然收紧,包括实际利率和货币增速等都是收紧的,意味着进一步主动收紧的意义不大。而央行跟随美国“加息”主要是象征性的,目的是为了保证汇率稳定,和适度降低市场对政策放松的预期。

    未来,从稳定汇率的角度而言,央行仍有动力跟随美国上调公开市场利率,但意在缩小政策利率和二级市场利率之间的利差,目的不在于推高二级市场利率,且金融体系杠杆持续去化,政策层面不必进一步收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