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11月末财政支出力度较大 今日不公开市场操作

    12月1日,央行公告称,11月末财政支出力度较大,对冲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后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今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鉴于今日有400亿元逆回购到期,实现净回笼400亿元,本周总计净回笼400亿元。

    财政支出力度较大
    央行暂停公开市场操作

    本周为11月最后一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以完全对冲当日到期量为主。银行间流动性水平总体充沛,并未出现以往跨月时明显的阶段性紧张。这主要是由于11月末财政支出力度较大,以及央行货币政策保持“削峰填谷”,前期投放大量逆回购维稳流动性。昨日,货币市场利率整体全线上行,资金面全天前紧后松,机构实现平稳跨月。

    下周总共有9680亿元资金到期,到期量较大。其中有188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将于12月6日到期,其余为7800亿元逆回购到期。

    展望12月,流动性依然面临压力。首先,12月将有超过2.2万亿元同业存单到期,为年内到期次高峰,机构在年关面临较大续作压力。其次,公开市场面临大量资金到期,仍有待观察货币政策如何应对。不过,利好是财政存款的季节性支援等仍将补充流动性。

    招商证券宏观研究团队认为,当前商业银行对同业存单的依赖度仍然较高,监管政策推动银行主动压缩。同时,商业银行对央行流动性的供给依赖度持续上升,这意味着与过去相比,央行货币政策对流动性的影响力显著增加。因此,银行资金融出意愿降低,非银机构资金面压力上升。展望2018年,预计经济仍有韧性、负债荒的局面仍存,这意味着央行货币政策基调将维持中性、难以显著宽松,那么银行间流动性很有可能仍将易紧难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