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经贸额正在快速增长 中国成为世界经济增长主要动力源

    “中国在非洲的基础设施升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提及中国,标准银行集团经济学家倪杰瑞看到了一种远远超出政府层面的双边关系:经贸额正在快速增长,企业间的纽带进一步拉紧,“一带一路”倡议为中非关系发展带来强大机遇。

    经贸额正在快速增长
    世界经济贸易发展

    这是中国参与国际经济治理的实际举措之一。2017年,世界经济出现复苏,各个层面的表现令人惊喜。而在此过程中,中国身影尤其显眼,不仅为全球经济贡献了更有质量的增长,也为世界经济及经贸关系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中国方案”。

    中国经济迈入新增长平台

    今年以来,中国经济保持稳中向好的运行态势,前三季度经济增长6.9%。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信息中心等机构预测,四季度经济增长将保持平稳,全年经济增速有望达到6.8%左右。今年完成经济增长目标无忧。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经济进入新的增长平台,与过去六年增速换挡的情况不同,现在经济下行压力减小,有助于经济平稳增长的因素明显增加。”今年各项宏观数据的表现有力支撑了经济的企稳回升:出口形势好转,摆脱去年负增长态势;投资增速稳中趋缓,制造业投资企稳,基建投资保持活跃;消费增速持续保持两位数增长。

    企业利润持续改善,今年以来保持20%以上的增长速度。“目前企业资金周转和效益都有明显改善,反映了企业对新的增长平台适应性增强,这些都决定了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性。”张立群说。

    国际组织也纷纷调高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亚洲开发银行在本月中旬发布的最新报告中再次上调对今年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期,将9月份报告中的预期6.7%调高至6.8%。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新公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则将中国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长预期再度上调0.1个百分点,分别至6.8%和6.5%,这已经是IMF今年第四次上调中国经济增长预期。

    内生动力成全球经济“压舱石”

    世界经济今年也展现全面复苏的迹象。IMF年内数次上调世界经济预期,根据该机构的最新预测,2017年和2018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均较7月上调0.1个百分点,分别达到3.6%和3.7%。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