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经贸额正在快速增长 中国成为世界经济增长主要动力源(2)

    外资机构纷纷作出乐观预期。瑞银预计全球经济今明两年的增长率都将达到3.8%,较2016年的3.1%明显提速。高盛经济学家简·哈兹尤斯等人则指出,自2010年以来,全球经济的表现首次超过市场普遍预测,这种趋势不仅将在2018年得到延续并有可能放大,明年全球经济或增长4%。摩根士丹利也提出,全球经济七年来首次同步复苏。

    在海外舆论看来,来自中国的需求至关重要。卡塔尔国家银行集团的分析师认为,中国需求是全球经济的重要推动力,尤其是对亚洲新兴经济体而言,这对其他经济体的增长产生了显著的连锁效应。

    “2012年至2016年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稳定超过30%,中国与世界经济的互动关系日益强化。”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认为。

    王一鸣认为,随着中等收入群体的迅速扩大,中国将成为全球成长性最强和潜力最大的市场。未来15年,中国进口规模将达到24万亿美元,吸收境外直接投资规模将达到2万亿美元,对外投资总额将达到2万亿美元。

    中国经济强劲和稳定的增长,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源。据IMF测算,2017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4.6%。

    探究背后的原因,不少机构及专家都提及中国的结构性改革。王一鸣指出,中国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结构出现重大变化,经济发展更具活力和韧性。经济增速连续九个季度稳定在6.7%到6.9%的区间,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源和稳定器。

    重构全球经济规则的重要力量

    外资机构注意到,在“中国制造2025”等战略的带领下,中国的新经济正在崛起,并为世界经济可持续增长带来新的可能。

    上一页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