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华谊兄弟发展实景娱乐 板块将迎来收获期(2)

    华谊兄弟除苏州项目外,按进度,预计明年还将有两到三个实景项目进入运营期。

    轻资产模式+掌握运营权

    放眼海外,美国的迪士尼乐园、日本的柯南小镇,都验证了“影视IP+旅游”这一商业模式的可行性。近年来,随着国内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不少影视文娱类公司都看到了其中的商机。对此,王中磊认为,企业想要获得成功,就需找准自身定位,华谊兄弟据此提出了“轻资产、重文化”的理念。

    王中磊阐释道,华谊兄弟发展实景娱乐业务主要采用轻资产模式,以品牌授权和IP贡献为主,具体包括前期的品牌输出、建设期的指导规划、后期的管理运营。比如,在立项之初,公司就会有品牌授权收入,项目建成后,公司将在运营过程中按约定获得经营性收入分成(继续收取品牌管理费),此外,公司还将按股权比例获得项目的投资收益。

    在尝试和探索中,实景娱乐的业务模式也在不断升级。其中,冯小刚电影公社是公司首个建成并投入运营的项目,是公司实景娱乐的1.0版本,由华谊输出品牌和内容,交由合作方运营。“公司当时出于‘回馈电影’的考虑,即还原经典电影拍摄场景,留存文化记忆。”针对该项目今年上半年亏损1000余万元的情况,王中磊解释道,凭借项目收益的多样性,预计该项目今年全年是能实现盈利的。

    那么,华谊兄弟实景娱乐的2.0版本是什么?以其“代表作”苏州电影世界为例,已不仅是品牌与财务层面的落地,且公司将深度参与运营。未来的实景娱乐3.0版本,华谊兄弟将把20多个项目予以“统一管理”和“标准化运营”。

    实景娱乐的市场竞争不比电影黄金档的争夺逊色,而王中磊认为,华谊兄弟的优势在于“IP含金量高”和“时间优势”。包括筛选出“观众好感度强”的电影IP,强调情节性,标准有“好的故事、经典的对白”等。

    上一页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