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苏宁出售阿里股份 重塑新零售竞争力备战下半场

    苏宁云商日前公告,公司已完成出售阿里巴巴集团股份(不超过550万股)的计划,共收到股票出售价款9.4亿美元,预计可实现净利润约32.5亿元。同时,腾讯拟入股永辉超市,获5%股份。

    苏宁出售阿里股份
    苏宁备战新零售下半场

    在新零售之战的下半场,这股权一放一收背后,两大资本阵营已开始在线下场景体验细节的改造上短兵相接。单就苏宁方面来说,投资收益的部分兑现也为其进一步基于“用户体验”的零售改造屯集了“弹药”;并且,在本次减持后,苏宁仍握有2082.47万股阿里巴巴,双方的资本联络将继续绑定阿苏系的“盟友”身份。

    协同显效科技赋能线下提速

    2015年8月,苏宁与阿里达成战略合作,并于去年6月完成对阿里的战略入股,当时合计持有阿里1.05%的股份。此次减持完成后,苏宁仍持有阿里0.82%的股份。

    事实上,苏宁与阿里合作以来,双方在物流、供应链协同、反向定制、消费者服务等方面的合作日益深化,协同效果显著。以物流为例,苏宁物流自接入菜鸟物流以来,所配送品类从最初的天猫超市大包装商品,到北京、上海、广州、成都、武汉五仓全面接入天猫3C仓配一体业务,再到覆盖快消、美妆等领域。

    而今年以来,双方又在大件物流方面进行深度合作,天猫健身器材、大家电的商品仓配也开始接入苏宁物流系统,苏宁也将其核心产品送装一体化服务拓展为天猫大件商品的“标配”。

    苏宁云商副董事长孙为民告诉记者:“苏宁非常重视与阿里的合作,并对双方的高效合作保持坚定的信心。公司本次出售阿里巴巴集团股票获得资金,将用于支持公司在提升服务体验、渠道拓展、商品丰富以及科技研发等领域的投资。能有效增强公司市场竞争力,有助于公司价值的提升。”

    就在阿里加大新零售技术投入,并不断以无人零售、AI、智能物流等“赋能”线下店的同时,苏宁的线下店重塑也在推进,相应的科技赋能也同步展开。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