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智能舞台的幕后工匠 大丰实业改造升级舞台创新

    一条粗壮的机械臂,托举着一块10多平方米的大屏幕自如扭动。一侧的智能舞台上,几十个长方体模块在音乐声中翩翩起舞。在浙江余姚大丰实业展示厅内,集纳了一个个缩小版的剧院、音乐厅和体育馆。“在这里,可以远程控制全球几百个舞台做出同一个动作。”大丰实业董事长、总经理丰华对记者说。

    智能舞台的幕后工匠
    大丰实业智能舞台建设

    “霸屏”春晚舞台近20年,在G20杭州峰会、厦门金砖峰会、世界互联网大会主会场等场馆“搭台”的大丰实业,终于跳上A股舞台“唱戏”。“大量的新建场馆和改造升级需求,将带来文体设施市场规模持续稳定增长。”丰华表示,大丰实业正以EPC、PPP、系统集成模式,积极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

    智能舞台的王者

    许多人对央视2012年春晚“会跳舞的舞台”印象颇深,其幕后“工匠”就是大丰实业。这个项目包含304块高速、高精度、低噪音单双级升降台模块及高实时性、可靠性和开放性控制系统,实现了机械动作与视频动画无缝对接。

    大丰实业主营业务包括智能舞台、建筑声学工程、公共装饰、座椅看台,以及轨道交通内部装饰及智能天窗等业务。智能舞台是其核心业务。过去两年,智能舞台类收入分别占大丰实业主营业务收入的69.94%和65.16%。

    “经过20多年发展,大丰实业已经占据国内文体设施中高端市场70%以上份额,在行业内遥遥领先。”丰华不无自豪地说。

    大丰实业制作的微电影《父辈的足迹》,记录了这家民企的奋斗史。大丰实业创始人丰国勋在1991年创立余姚市视听器材厂。1995年前后,抓住中国电视产业大发展的时机,大丰实业研制出全自动活动看台,一举奠定行业龙头地位。此后,大丰实业再接再厉,进军更具科技含量的舞台机械设备领域。

    大丰在舞台演艺行业有多项创举:第一个使用三维动画进行舞台模拟;第一个用互联网远程监控舞台;第一个使用仿真三维进行舞台控制;第一个采用集成理念提供整体解决方案……“父亲(丰国勋)坚持研发创新,踏实做事,精益求精。”丰华对记者说,大丰实业用了短短几年时间,就把所有国外厂家赶出中国市场,还抢占国际市场。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