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四季度经济将保持平稳 宏观数据透出经济新亮点

    11月整体投资和工业生产增速回落,但消费增长强劲,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增强。市场普遍预期,四季度经济将保持平稳,今年全年增速有望达到6.8%左右。

    四季度经济将保持平稳
    全年经济向好大势已定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经济增长高于去年已是确定的结果。结构优化,效益改善,经济向着高质量方向前进的积极因素不断增加。”

    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提升

    步入四季度以来,部分宏观经济指标持续回落。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数据显示,1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1%,增速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1至11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比1至10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至7.2%。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整体投资增速回落主要是因为房地产开发投资回落,制造业投资处于较低水平。“投资增速下行是趋势性的,未来依靠投资增长拉动经济的空间逐渐收窄。”

    尽管整体投资回落,但基建投资增速加快,且投资结构持续优化。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在昨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指出,短板领域、创新领域和民生等领域的投资一直保持比较快的增长。

    数据显示,1至11月份,社会领域投资增长17%,制造业技术改造投资、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均在14%以上。值得注意的是,受“双十一”带动,消费增长表现强劲。11月份消费增长10.2%,增速比上月加快0.2个百分点。其中,网上消费增速超过30%。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