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四季度经济将保持平稳 宏观数据透出经济新亮点(2)

    毛盛勇分析称,最近几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一直在60%以上,今年前三季度贡献率是64.5%。这显示过去经济增长逐步转向更多依靠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动力格局发生了重大变化。

    实现全年经济增长目标已成定局

    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的多位分析人士认为,从前11个月宏观经济数据来看,今年实现全年经济增长目标已成定局。张立群表示,四季度经济将保持走稳态势,全年经济增速或在6.8%左右,全年经济增速高于去年的6.7%已是确定的结果。

    近期各大国际经济组织也相继调高对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亚洲开发银行日前将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由9月份的6.7%上调至6.8%。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年内也先后四度上调中国经济增长预期,最新的预期数据也是6.8%。“目前中国经济已经进入一个新的增长平台,经济下行压力减小,维持经济平稳增长的因素越来越多。”张立群强调。

    明年稳中向好态势有望延续

    今年经济增长无忧,明年形势会如何?毛盛勇在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给出明确回答:当前中国经济形势运行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态势明年有望延续。在他看来,有诸多积极因素支撑明年经济增长。从世界经济来看,尽管有一些不确定性,但是世界经济复苏的态势比较明朗,全球贸易也在较快增长,这是一个好的外部环境。

    从内部来看,消费能够延续规模持续较快增长、结构升级步伐继续加快、对增长的贡献持续提升的良好态势,加上今年城乡居民收入增长比较好,明年消费应该能延续比较好的增长。他认为,明年制造业投资可能会继续回升,基建投资保持相对平稳,房地产投资也不会有大的起落,整体投资能够保持总体平稳的发展态势。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