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制造业景气程度略有回落 四季度经济保持平稳

    尽管9月制造业PMI出现回落,但该指数连续26个月维持在50%的荣枯线以上,同期非制造业PMI也大幅上升,这表明四季度经济仍有望保持平稳运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30日发布数据显示,9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8%,环比小幅回落0.5个百分点。

    非制造业PMI步伐加快
    非制造业PMI步伐加快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文韬表示,9月份,受外部需求回落影响,制造业景气程度略有回落。但制造业PMI连续26个月位于荣枯线以上,经济韧性较好,国内供需处于相对较高水平,新动能加快成长,后期经济具备平稳发展基础。

    从细分数据来看,小企业生产状况持续改善。9月小型企业PMI为50.4%,高于上月0.4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上升。这表明前期国家出台的一系列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正在见效。

    尽管制造业PMI走势放缓,但非制造业PMI步伐加快。数据显示,9月非制造业PMI为54.9%,环比上升0.7个百分点。新订单指数为51%,环比上升0.4个百分点。“这表明非制造业市场供需保持较好发展趋势,为四季度经济保持平稳运行奠定了良好基础。”中国物流信息中心武威说。

    数据显示,9月份,生活服务类消费较快增长,生活性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7%,比上月上升1.8个百分点,扩张步伐有所加快。9月业务总量增长较快的行业有零售、航空运输、邮政、住宿、电信、互联网软件、银行等,商务活动指数均位于55%以上的较高景气区间。

    文韬分析称,目前我国推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包括消费刺激政策、乡村振兴战略以及重大项目建设等,将为经济发展培育新动力和增长极;推动减税降费、“放管服”,将为经济发展提供更优的营商环境。这些政策措施的落实,对制造业有较好的支撑作用。他预计,四季度制造业保持平稳格局,国内需求较为旺盛,企业生产稳定,产品价格仍有一定上升空间。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强调,宏观经济政策已经有多方面针对性很强的安排部署,要抓紧落实好相关政策安排,积极扩大内需,巩固经济稳中向好势头。他指出,目前经济平稳运行的大势未变,预计全年经济完成6.5%的增长目标无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