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监管政策与市场深度磨合 行业合规发展将迎“黄金期”

    随着监管政策与市场深度磨合,一套统一协调的资产管理监管框架体系正逐渐明晰。12月12日,在由杭州市人民政府、亚洲金融合作协会主办的首届亚太资产管理高峰论坛上,新监管政策成为全场最具热度的关键词。与会业内人士达成共识:强化监管不仅是中国也是整个亚太地区的政策推进方向,将为资产管理行业进一步扩容构筑坚实基础,行业合规发展将迎来“黄金期”。

    监管政策与市场深度磨合
    监管统一框架逐渐形成

    2016年,全球资管规模发展迅速,亚太地区成为其中最为瞩目的增长点。论坛同期发布的《2017年亚太资产管理发展趋势与展望》(下称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末,全球资产管理行业管理资产总额增至166.5万亿美元,增速从2015年的4.5%提高至5.2%。其中,亚太地区资产管理规模达到109万亿美元,较2015年末增长5.83%,占据全球资产规模比例超过65%。

    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国家“十三五”发展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巴曙松认为,资管行业当下迎来关键增长阶段。尤其在中国,规模扩大的同时,各种跨领域、跨产品的创新业务出不穷。这对原有的分业监管提出了新的挑战。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成立之后,重要的政策方向就是建立统一的资产管理监管框架,要适合所有从事资管业务的市场主体,打破分业监管的体制缺陷。

    巴曙松说:“这为资管行业的下一次腾飞奠定了很重要的基础。”11月17日,央行会同多部门起草的《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发布,为资管行业设定了统一的准入门槛和监管标准。

    其中提及打破刚兑、净值化管理、消除多层嵌套、规范资金池、第三方独立托管等。巴曙松表示,长期来看这有利于资管行业发展。打破刚兑将有助于形成市场的选择机制,促使资本去追逐优质资产,从而降低优质资产的融资成本,形成有效的奖优罚劣机制。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