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监管政策与市场深度磨合 行业合规发展将迎“黄金期”(2)

    从资产托管业来看,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宋海在会上表示,去通道、去刚兑、限制非标、禁止嵌套等政策一旦落实,将导致通道业务和嵌套业务的模式难以为继,以通道业务和嵌套模式为主的资产托管将萎缩甚至逐渐消失。

    未来整个资产托管行业将从量变向质变转变,从盲目单一追求数量向数量与质量并重的方向转变。资产托管回归资产业务的本源,严格执行独立的第三方托管制度,将有助于强化托管银行的职责定位,建立市场化的监管机制。

    严监管也为行业发展带来挑战。该报告指出,当前亚太资管行业面临的结构变化之一就是监管加强,合规成本大幅提高。尤其是在金融危机以后,美国开启了金融监管体系改革,强化美联储的监管职能,控制系统性风险。在这方面,美国具有一定的代表性。

    未来,随着金融科技不断重塑资管业态,新的风险特征逐步呈现,对监管也提出了更高要求。不仅国家内部要有统一监管,更要求区域协同监管。巴曙松认为,未来监管合作与“监管沙箱”将是发展趋势。具体来看未来方向:一是加强监管合作,建立亚太地区金融科技和资产管理监管合作组织;二是制定亚太地区金融科技产品和服务监管的标准;三是进一步完善“监管沙箱”,为金融创新产品提供安全的测试环境,重塑监管者定位;四是加强科技创新在资产管理机构、产品和服务监管中的应用。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