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阿里牵手联通合作项目 升级改造新零售智慧门店

    作为联通与阿里巴巴合作的项目,上海一家联通营业厅现已被升级改造为植入新零售基因的“智慧门店”,有望在一周内(“双12”前后)对外开放,未来将以此蓝本进行全国其他营业厅的复制推广。从推进双方此次合作的核心人士处独家确认了这一消息。

    阿里牵手联通合作项目
    阿里巴巴携手联通

    AR技术、大数据选品、线上线下商品共享库存等新模式让这家营业厅改头换面,与上周刚开幕的星巴克上海烘焙工坊店有类似效果。从咖啡到手机套餐,新零售改造正从消费层面向更大范围的生活服务领域渗透。

    上周,上海南京西路开出第一家星巴克与阿里巴巴合作的咖啡烘焙工坊,店内给人的感觉是装修与陈设上的视觉本身就可作为一个参观点存在,消费场所的属性被淡化。这家联通营业厅的思路风格与此类似,传统营业厅办理业务的职能感被淡化,体验感被凸显。

    继星巴克后,AR(增强现实)技术再次被应用于线下商业场景。消费者在联通智慧生活体验店里用手机淘宝AR扫码实体商品后,虚拟场景里会出现相关的在线评价、商品详情、动态展示与互动等;云货架支持现场扫码在线下单,打通了联通线上线下店的库存,实行同款同价。

    走访多家传统运营商的营业厅发现,店内光顾和办理业务的以中年人居多,整体客群年龄与10年前相比有增长趋势。对于很多业务,“90后”现在更倾向于在网上营业厅、手机App端完成,替代进店。

    对此,上述推进双方合作的核心人士回应第一财经记者说,联通和阿里合作目的之一就是以丰富的业务类型去拓展更宽泛的客户群,年轻人是其中的重点目标。“如果只是就联通营业厅现有业务和现有客户群的匹配,新零售升级就没有意义了。”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