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万科发展商时代已过去 未来将向城市配套服务商转型

    12月8日晚,在万科A(000002)于厦门举办的南方区域媒体交流会上,董事会主席、首席执行官郁亮说:“万科作为发展商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我们是为城市发展做贡献,做配套服务的角色,这更符合我们对未来行业的定位。”当晚,郁亮由厦门万科谈到了整个万科集团的转型。

    万科发展商时代已过去
    万科转型发展战略

    目前,除了传统的地产开发之外,厦门万科有10家长租公寓、4座社区商业、6座产业办公楼、1所全日制幼儿园、7个社区营地、1个户外营地、一套智慧停车系统。郁亮说,厦门万科只是万科在向城市配套服务商转型路上的一个样板,“希望万科在进入其他的城市时,也能够完成这样一个转变。”在此前,万科举办的上海区域媒体交流会上,郁亮提出:“万科希望做美好生活场景师。”

    万科在2017年11月份披露的销售简报显示,2017年1~11月,万科累计实现合同销售面积3141.9万平方米,合同销售金额4676.5亿元。这一数据,落后于碧桂园和恒大。郁亮似乎无意发表对行业的观点,只提万科自身:“万科作为发展商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我们是为城市发展做贡献,做配套服务的角色,这更符合我们对未来行业的定位。”他把城市服务配套服务商定位为服务业。

    事实上,早在2015年万科就多次提出向城市配套服务商转型。在传统住宅业务稳步发展的同时,万科有序推进物业服务、商业地产、物流地产、长租公寓等拓展业务,同时,多方位探索冰雪度假、养老、教育、产业办公等衍生业务。今年年初,万科物业引入两家战略投资者博裕资本与58集团,标志着万科物业自市场化变革后的再次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