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莲花健康最新股东出售资产细节 再次接到上交所问询函

    每逢年末,上市公司以出售资产等形式突击调节利润的现象进入高发期,由此也成为监管重点关注的领域。继此前因高价转让亏损资产遭上交所问询后,莲花健康今日接到上交所的二次问询函,其中公司所出售资产的最新股东变化细节,成为监管质疑的焦点:两个月前出售的资产,几经周转后的大股东名字竟变更为了“夏建统”,而莲花健康的实际控制人正是夏建统。是巧合?还是一场蓄意策划的“左手倒右手”的资本游戏?

    莲花健康股东资产转让
    莲花健康股东资产转让

    今年9月,莲花健康公告称,公司与霍尔果斯中新云投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中新云投”)签订股权转让协议,拟以2.44亿元转让全资子公司河南省项城佳能热电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佳能热电”)100%股权。公司彼时预计,该笔股权转让可能无法在2017年确认收益。

    然而,到了11月23日,莲花健康在进展公告中称,中新云投同意将付款义务提前,即2017年12月31日前完成支付转让价款的60%。由此,莲花健康预计本次交易将增加2017年度母公司收益1.23亿元,增加合并报表收益3.52亿元。

    随后,上交所立即向公司发出首次问询,直指交易是否具有商业实质,上市公司是否存在通过资产处置操纵利润,以避免公司年度净资产为负的交易动机。此外,交易的合理性,以及交易对方与上市公司、上市公司股东及管理层是否存在关联关系等,也是首次问询的焦点。

    昨日,莲花健康回复了交易所首次询问,称“中新云投及其股东与公司及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不存在产权、业务、资产、债权债务、人员等方面的关系”。未曾想,上交所二次问询接踵而至。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