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文娱资产平价转让股权 海印股份产业规划调整遭问询

    湖南红太阳是海印股份耗时约两年才完整取得的重要文娱资产,然而公司全资持有不到一年时间即将其“平价”转让给控股股东。日前,深交所向公司发出关注函,要求公司说明本次股权转让的原因、必要性,以及该次交易是否会涉及公司未来的产业规划调整等。

    文娱资产平价转让股权
    海印股份布局热门产业

    值得注意的是,2007年至今,海印股份多次调整公司的主营业务,近几年更是频繁“蹭热点”,先后布局了互联网金融、商业地产、文化娱乐等多个热门产业。

    主营变化频繁

    公告显示,海印股份拟将湖南红太阳演艺有限公司100%股权及其附属权益转让给公司控股股东海印集团,转让价格为4.67亿元。公司希望通过出售湖南红太阳来缓解资金压力,增强资产流动性,并聚焦现有主营经营业务。

    对此,深交所指出,近年来,海印股份多次公开披露拟转型“金融、文娱、商业三个业务模块”,且认为湖南红太阳项目是公司打造文化娱乐业务板块的基础项目和分享产业成长的重要举措。由此,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本次资产出售的原因”、“前期将文娱产业作为发展规划的理由”等,并补充披露本次交易的必要性、合理性。

    本次交易完成后,海印股份不再从事剧场演艺业务。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以文娱产业作为发展方向是否发生了根本性变化,本次交易“是否涉及产业规划调整以及调整的原因、合理性”。

    近十年来海印股份多次调整主营业务。据2007年年报,海印股份的主营业务包括高岭土系列产品的制造和销售、炭黑系列产品的制造和销售、油品的贸易以及利用炭黑尾气进行余热发电。2008年年报显示,公司在高岭土和炭黑两大主营业务基础上,新增了主题商场及综合性商业物业开发租赁业务。

    2012年年报显示,公司深化发展商业地产业务,向下细分了商业板块、地产板块、酒店板块。2013年,公司剥离炭黑业务,将持有的茂名炭黑100%股权及其债权与海印集团持有的总统大酒店100%股权及其债权进行置换,并构建了O2O消费新体验平台,“海印生活圈”在广州番禺的海印又一城正式发布上线。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