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宁夏房产税闹乌龙 征收房产税谣言吓坏了买房者

    买房者最怕什么?最怕要缴税。前阵子,宁夏房产税闹乌龙事件,就吓坏了不少买房者。其实,国家对征收房产税一事,还是比较谨慎的!除了上海重庆两大城市,其他城市并没有试点房产税征收计划。所以,大家不必担心缴房产税一事。

    宁夏房产税闹乌龙
    2018年会征收房产税吗

    当时,宁夏回族自治区下发关于印发《宁夏回族自治区房产税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主要是两方面:一是:房产税依照房产原值一次减除30%后的余值计算缴纳的,税率为1.2%;二是:房产出租的,以房产租金收入为房产税的计税依据,税率为12%。这个消息一出,很多人以为是房产税来了,到处疯传,搞得风声鹤唳。

    宁夏所谓的实施《细则》就对1986年国务院房产税暂行条例常规的再传达而已、解释而已,并没有任何新意,但是它这个解释,解释得很不清楚。因为1986年国务院的暂行条例对于个人住宅是免征的,宁夏《细则》里面没有强调这一点,它只是说了原来第五条免征部分以外,还有办学校的、养老院的、医院的、军产的这四类也免征,所以就造成了一个大乌龙,让大家虚惊一场。

    宁夏房产税闹乌龙
    宁夏房产税是真的吗

    事实上,上海和重庆的房产税改革试点已经实施五年多了,对其模式和效果的争议不断。在这一系列争议中,去年末有消息称房产税会扩大试点范围甚至全国推行。但在国家发改委新闻发布会上,发改委新闻发言人李朴民明确表示,房产税试点扩围还没有时间表。

    贾康委员认为,房产税难以全面推开最大的阻碍是意见不一致。扩大试点的地区讨论得不少,但最后形成可操作方案的还没有,普遍征收目前还不可行。但他认为,在设计时间表的时候可以考虑从高端住宅开始(重庆试点方案中,就先从独立别墅开始),然后再渐进地往前推。贾康认为,不动产登记对房产税推开将起到技术支撑作用,接下来要做的是加快房产税立法进程,而房产税立法与先行先试并不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