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雄安新区最新消息 雄安新区会是下一个深圳吗

    看好雄安新区建设的人认为,关注雄安新区最新消息,就意味着关注财富!甚至,有人将雄安新区比喻成下一个深圳。现在深圳发展迅速,成为国际大都市。而雄安新区正在建设阶段,应该也要十年才建设完毕。那么,建设完毕后的雄安新区,能否赶得上深圳呢?

    雄安新区最新消息
    雄安新区怎么没动静了

    小编这几个月都有关注雄安新区最新消息,的确有不少人将它与深圳想比较!其实,两者是不一样的,不应该相比较。而且,不管雄安新区怎么发展都好,它都不可能是下一个深圳。为何这样说呢?

    首先,发展历史阶段不同。深圳的建设正好处于全国经济增长大做加法的时期,中国的资本在快速增长但发展空间和机会稀缺,只要有空间就会一拥而上谋发展,全国上下对中国的未来深具信心。现在中国虽然是资本充足甚至有些泛滥,但全球和中国经济都处在深刻的调整期,要做减法,再加上中国背负着巨大的债务,缺乏过去那种轻装上阵、奋力拼搏的历史背景。

    雄安新区最新消息
    雄安新区预计几年建成

    其次,深圳的崛起和发展,主要依靠的是市场力量,中央提供的除了政策口子,实际资源不多。当时的香港提供了主要的发展资金,可以说极大地利用了开放带来的外部资金,形成了引进外资与特区发展的正向共振。但现在中国虽然在政策上仍然欢迎外资,但在实际发展中,各地比较陶醉于资产泡沫带来的富裕假象,对外商的资金需求和技术需求,已经有了很大的态度转变。

    第三,深圳特区的发展,走的是用实业拉动产业、用产业拉动城市的路子。这种模式使得深圳的经济发展和城市发展高度融合,尤其是产业发展成为深圳的坚强支撑,这种特点直到中国经济“新常态”的现在,深圳依然还能保持着(立足产业也是整个广东经济的特点)。与之相比,河北过去是大搞钢铁产业,现在搞的则是用房地产拉动城市、再用城市的高成本消灭产业的徒劳方式。

    深圳与雄安新区相比,两个区域的面积差别不大,但深圳的人口是雄安新区的10倍多,GDP规模则是91倍多,人均生产总值则是8倍多。这意味着,即使深圳原地踏步,雄安新区要追上深圳的经济规模,至少也需要几十年的时间。